6旬男口齒不清 竟是腦中風

6旬男口齒不清 竟是腦中風

2016/6/13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一名60多歲男子,清早起床活動了一會兒後,家人突然發現他變得反應遲緩、口齒不清,覺得越來越不對勁,趕緊叫了救護車將他送往醫院急診,到院後,發現男子有右側偏癱情形,立即啟動預設的腦中風搶救機制,即時接受了血栓溶劑治療,肢體活動範圍與手腳力道都有了明顯改善。

南投醫院洪弘昌醫師表示,腦中風的高危險群是三高患者(高血壓、血脂、血糖)、不良生活習慣(如抽煙、喝酒等),另外患有心臟病及本身即有腦中風的家族史,或是年紀較大的長輩族群,就需要預防注意。

腦梗塞增到6成 血栓溶解藥tPA及rt-PA

腦中風大致上可分成「腦梗塞」、「腦出血」、「蜘蛛膜下出血」這三種,以往是腦出血的例子占了大多數,但是從1970年代之後,腦梗塞的狀況增加到約六成,腦梗塞,就是凝固的血塊脫落堵住腦部的血管、阻礙血流,使氧氣和營養無法傳送到腦部,如果腦部缺氧過久,腦細胞就會死亡。

為了讓因血栓而阻塞的血管恢復暢通,要以投藥的方法讓血栓溶解,在治療藥物方面,目前陸續引進了tPA(組織胞漿素原活化劑)及rt-PA(合成的組織胞漿素原活化劑)等藥效快速的血栓溶解藥,不當使用可能會引起腦出血等危險,因此有使用上的限制,在發病後三個小時內無法開始治療的情形下,就不能使用此藥物。

發病後的4~6小時 為生死關鍵

腦中風倒下時,發病後的4~6小時內的治療是生死關鍵,也被稱為黃金時間,然而,為了避免留下後遺症,必須在更短時間內迅速接受治療,而且還得考量到治療準備及檢查的時間,所以一定要儘快送到醫院。當家人實際發病時,重點於第一時間呼叫救護車,並且送到急救醫院,腦中風的預兆有手腳麻痺、說話突然口齒不清、舉步困難、不自覺流口水等症狀,因此平常多注意症狀的話,就能夠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