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檢影像報告如天書 二次判讀助解答

健檢影像報告如天書 二次判讀助解答

2016/6/6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為了了解自己的健康情形,一般民眾可能會選擇到醫院進行一次「影像學檢查」 (如:X光、超音波等),然而常在醫師解說報告後,仍然一頭霧水,在得不到想要的病況說明下,許多人也許會重新至另一間醫院掛號、再進行一次檢查,然後又再經歷一次不安得等待心情,而報告結果出爐也已是一個多月後的事了。

二次判讀檢查報告 減少民眾身心不安感

影像專科醫師池永昌表示:「其實,有這種困擾的民眾,可以考慮選擇醫療影像二次判讀。」所謂二次判讀是指,在醫療院所申請檢查的報告或影像,透過網路將需要判讀的資料傳送給國內外專科醫師,即使不出國看病,也能獲得國內外專科醫師建議,透過專科醫師做雙重確認、意見交換,評估建議的治療方式,大約5個工作天就能得到判讀結果,民眾可以不用飽受重覆檢查、等待報告的煎熬。

近年來,延誤就診、醫療糾紛等事件屢見不鮮,根據統計,二次判讀能改善約九成以上的誤診率,降低誤診風險,同時也能幫助病人免去可能不必要的治療。尤其民眾在做重大醫療行為決定之前,若進行二次判讀,也讓自身評估治療方針是不是必要。池醫師提醒,每個醫師的專業認知有限,只要民眾對自身的醫學檢查報告有任何疑慮,都可以借由二次判讀協助釐清疑慮。

健康為人生基礎 多一個動作多一分保障

在台灣現行的健保制度下,醫師每日面對眾多病患,每位病患所分配到的看診時間可能僅有短短幾分鐘,儘管醫師口頭說明症狀沒什麼問題,不少病患內心仍有一絲擔憂。因此,若能充分討論、獲得更多醫療資訊,就能減輕心中的懼怕。池永昌醫師說,「既然健康是一切的基礎,那麼做好未來健康規劃、諮詢第二方中立客觀專家意見,也是理所當然!」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