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粽」過頭 小心腸胃出問題

放「粽」過頭 小心腸胃出問題

2016/6/3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端午節吃粽子、掛艾草、立蛋與看龍舟賽,是每年不可缺少的節目與習俗,粽子大小不一,口味更是五花八門,然而,一般傳統的粽子大都是糯米炒過,包炒過或滷過的五花肉、香菇、栗子、蛋黃...等,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陳佳祺營養師表示,粽子雖然香噴美味,但是裡面的糯米粘度高,在胃中不易消化,所以吃過量容易出現消化不良、肚腹脹悶,甚至便秘等症狀。

因此像是急性消化潰瘍、慢性十二指腸潰瘍、膽結石等腸胃較差的患者,不宜多吃,另外,粽子也屬於高油脂、高熱量、高鈉食品,所以高血壓糖尿病、高脂血症與肥胖的患者更應注意粽子的份量。

「3少1多 聰明吃護健康

粽子淺嚐即可,一次以一個為原則,不可餐餐吃粽子,並且在吃粽子時,最好少淋佐味的沾醬,粽子主要的成份是糯米,糯米的特性屬於支鏈澱粉,不易消化,故容易引發脹氣,建議選用符合「3少1多」即少油、少鹽、少糖和多纖維的粽子,建議民眾盡量挑選添加全穀和雜糧的粽子,如紫米、燕麥、薏仁及地瓜等,除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之外,也可增添粽子口感。

另外盡量挑選以瘦肉、雞肉或海鮮等低脂肉類取代包豬五花肉的粽子,以減少飽和脂肪的攝取,餡料則建議多選擇含有菇類、竹筍、栗子、紅棗等食材,以粽子中的糯米跟米飯、麵條同屬於全穀根莖類,加上餡料中的肉類、油脂都是主要熱量來源,選用粽子當作一餐時,最好再搭配一盤蔬菜、水果與補充水分,不僅可增加飽足感及避免腸胃道不適,又可營養均衡一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