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疲憊、蚊蟲愛叮咬 酸性體質惹禍!

易疲憊、蚊蟲愛叮咬 酸性體質惹禍!

2016/5/31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黃雅芬/採訪報導)炎熱夏天來臨,正是蚊蟲最愛出沒的季節,這時候最容易看出誰是酸性體質。酸性體質明顯的特徵除了容易被蚊蟲叮咬外,也會有很多潛在的病症,如容易感冒、免疫力低下等。而哪些生活習慣容易造成酸性體質?要如何告別酸性體質和感冒的侵襲?就讓營養師來告訴你!

酸鹼論點大不同 3點改變體質

對於人的體質是否有酸鹼之分,各方論點大不同。營養師余朱青解釋,人體具有平衡酸鹼功能的調節系統,不同器官的酸鹼值也各不相同,從血液酸鹼值來看,身體健康的人的血液多呈弱鹼性。

余營養師指出,若是經常吃肉,少吃蔬果,並常熬夜、生活作息不正常、不忌菸酒及缺乏運動者,體質上容易呈酸性。這類型的人血液循環較差,易造成新陳代謝下降,產生血管周邊問題。因此,想要告別酸性體質,就從以下3點日常生活開始改變!

1)飲食-多吃青菜水果均衡飲食,不過度烹調、少吃精緻食物。
2)運動-保持運動習慣,以增加腸胃蠕動。
3)生活作息-生活作息規律、少熬夜。

五大草本營養 讓你由酸變鹼

由於生活作息與飲食上的調整不易,有些人會選擇吃含草本成分的食物來補充攝取不足的營養素,如:小麥草、螺旋藻及杜莎藻。余營養師解釋,小麥草是鹼性食物,含有維生素B群及礦物質。至於螺旋藻及杜莎藻則是天然綜合維生素,富含植化素,有助身體抗氧化。

除了藻類跟小麥草,也不少人利用菇類及茶葉類做保健,余營養師表示,最眾所皆知的,像是靈芝,就含有對身體健康有益的成分:多醣體與三萜類,可幫助提升免疫力。而茶類營養素中的白茶,含有兒茶素EGCG,EGCG具有抗氧化力、可以幫助人體新陳代謝。不過,營養師提醒,若是正在服用藥物的病人,尤其是腎臟疾病的病患,建議諮詢醫師後再選用。

找回「鹼」單生活 善用草本成份

現代人生活忙碌,很難直接攝取到均衡且足夠的營養,保健食品則是補充營養的來源之一!營養師提醒大家,選擇保健食品前應該先判斷自己身體的真正需求,再找尋適合的保健品,並且要特別留意產品的成分說明,因為「正確補充」好過於「多量補充」,透過草本營養成分的保健產品,幫助調整體質、找回「鹼」單生活。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