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不乖!孩子衝動、易分心 過動症惹禍

非不乖!孩子衝動、易分心 過動症惹禍

2016/5/25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上課坐不住,蹦蹦跳跳,一刻都不能安寧;可別以為孩子只是比較調皮,當心孩子是過動症,恐怕會因此延誤治療!一名六歲男孩,經老師反映,平日在課堂上容易分心,並有衝動等行為發生,已嚴重影響課堂秩序及人際關係,就醫後診斷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經過治療後,目前已能專心上課,不再坐不住,表現與一般的孩子無異。
 
台北慈濟醫院小兒科蔡文心醫生表示,ADHD是兒童、青少年常見的疾病,據衛福部資料統計,國內ADHD的盛行率推估約在5~7%。而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所帶來的影響,通常是因注意力不足造成學習成效低落,進而產生挫折、自卑、嚴重者甚至會造成負面的人際關係。

因此,為改善因注意力不集中所造成的負面連鎖反應。提醒家長,在孩子學齡前,可以多留意其行為,若有發現任何病症,可盡快就醫諮詢。

目前ADHD的治療方式,包括藥物治療和行為治療。蔡醫師建議6歲以上的孩子,若有發現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症狀,可以根據症況的程度,進行治療。
 
過動兒不專心 運動可望改善

然而,治療ADHD的藥物,若干家長有認知上的誤解,而延誤治療的黃金期。蔡醫師說明,治療ADHD的藥物已經發展了很多年,藥物的安全性非常的高,目前只有部分的案例會有食慾被抑制的副作用。加上根據目前的資料,ADHD透過正確的用藥,約有80~90%的小孩,情緒穩定的程度都有顯著的提升。
 
另外,蔡醫師也建議,家中若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孩子,家長可撥出時間,陪伴孩子進行適度的運動發洩精力,透過部分門診案例發現,運動不但有機會能改善過動的症狀,還能增加親子間的情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