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擠塑身衣求好曲線 勒爆血管致暈眩

硬擠塑身衣求好曲線 勒爆血管致暈眩

2016/5/24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緊繃的塑身衣會讓身體血液循環不暢,當心還沒塑出好線條,先引發不適!50歲的劉太太,平日多外食少運動,身材逐漸往橫向發展,為扭轉自己在老公心目中的黃臉婆形象,便購買多套塑身衣,遮掩回不去的小腹。除了睡覺外幾乎都穿著塑身衣,不久後她常感到頭痛、後頸僵硬、甚至胸悶不適,某天突然昏倒,送到急診室發現收縮壓竟高達220mmHg,而長時間穿塑身衣更影響血液循環、加重血管負擔,幸好及時送醫,經過治療目前血壓已恢復正常。

胸悶、肩頸僵硬  易錯當工作壓力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邱俊仁醫師指出,引發高血壓的原因很多,較常見的包括血管硬化、血管內部類固醇堆積,這種情況有如血管穿著隱形塑身馬甲,會讓血管口徑變窄小,導致血流減少、血管彈性變差,血壓因而升高。

邱俊仁醫師指出,壓力大、工時長的上班族,若有抽菸、過重、腰圍超標、高鹽高鈉飲食、少運動等情況,極可能已有高血壓而不自知,再加上長期睡眠品質差或加班熬夜,很可能導致夜間血壓不降的情況,成為壓垮血壓健康的最後一根稻草。此外,高血壓的典型症狀,更與上班族常見的疲勞或壓力反應相當類似,醫師表示,診間有些年輕患者,即使發現如頭痛、胸悶、易喘、肩頸僵硬、視力模糊等高血壓典型症狀,還是難以警覺而延誤就診。

高血壓+塑身衣  血管內外塑敵恐缺氧

時序入夏後,衣著比較輕薄容易顯露身材曲線,部分在意身材的民眾會購買塑身衣修飾身形,但邱俊仁醫師提醒,只要是對身體施加壓力的衣服,均對心血管健康不利,尤其高血壓患者長時間穿著塑身衣,可能會過分擠壓身體影響正常呼吸,肺組織也會因為循環障礙而不能充分舒展,妨礙全身氧氣供應,容易產生胸悶及缺氧,加重血管負擔,出現噁心昏眩等不適情況。

而目前很流行的運動壓力褲,也會影響血液循環,並不適合高血壓患者。邱醫師建議,患者運動時穿著寬鬆舒適的衣物就好,搭配良好的飲食習慣和規律的藥物治療,便能輕鬆為血管解除束縛,控制好血壓。

增加服藥順從度 複方藥物成治療趨勢 

據統計,高血壓患者若按時服藥遵照醫囑治療,中風、心肌梗塞的機率都會降低,但台灣高血壓患者卻有七成控制不良,邱俊仁醫師說,臨床上治療高血壓的藥物種類多,近八成患者每天要吃約4顆降血壓藥,目前已有複方藥物的選擇讓吃藥變得更簡單,成為高血壓治療的趨勢,但無論使用何種藥物,患者皆須遵照醫囑服用,且每天固定早晚量一次血壓,監控自身血壓變化,並搭配低鹽健康的飲食及規律運動,才能有效控制血壓,遠離併發症發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