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常莫名發燒?可能是泌尿道感染!

小兒常莫名發燒?可能是泌尿道感染!

2016/5/18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10個月大的女嬰,六天來高燒不退,爸媽以為她感冒了,先帶到附近診所,但溫度仍沒下降,且精神、活動力和食慾越來越差,爸媽急忙帶到醫院掛急診。醫師解釋,如果病童反覆發燒,卻沒有合併咳嗽、流鼻水等呼吸道感染,也沒有腹瀉、嘔吐等腸胃道症狀,臨床上通常會懷疑可能為泌尿道感染,因此隨即安排女嬰接受檢查。抽血發現白血球及發炎指數顯著上升,腎臟超音波看到右側腎臟腫大、有發炎現象,核子醫學檢查也確定右腎有急性腎盂腎炎

提高警覺!反覆感染造成腎功能受損

據統計,發燒的病童中有高達三成是因為泌尿道感染引起!收治個案的馬偕紀念醫院新竹分院小兒腎臟科李明達醫師指出,泌尿道感染是兒童最常見的細菌感染,過去曾有統計發現,兩歲前的兒童約有7%曾罹患泌尿道感染,發生率僅次於上呼吸道感染和腸胃炎

泌尿道感染大多是上行性感染,也就是肛門附近的細菌自尿道上行,侵犯到膀胱、腎臟引起感染。而嬰兒期的泌尿道感染常呈現與泌尿系統無關的症狀,如發燒、哭鬧、食慾不佳或延遲性黃疸,很容易為家長忽略。

抽血+影像學把關 小兒泌尿道問題不輕忽

「別以為孩子泌尿道感染只是小事,如果沒有即時治療進展到急性腎盂腎炎,日後可能引起長期併發症如腎臟結痂使腎功能受損,或高血壓、蛋白尿,」李醫師指出,臨床上若懷疑泌尿系統感染,也會以尿液常規檢查、抽血檢查、影像學檢查共同確診,並在尿液細菌培養確認藥物敏感性後盡快投藥治療。

服用抗生素勿亂停藥 以免細菌再活躍

治療上,為確認受到何種細菌感染並投以適當的抗生素,會先進行尿液細菌培養。尿液培養後可以知道感染結果。李醫師提醒,若感染只侷限在尿道或膀胱,抗生素約需服用五天,如果已造成腎臟發炎,則可能需要服用二到三個星期,期間切勿自行停藥,若擅自中斷治療,細菌可能再度活躍,甚至產生抗藥性。

偶發性泌尿道感染首重清潔

泌尿道感染的機率會隨年紀增長,兒童抵抗力變強、泌尿系統發育成熟而漸次降低。如果病童為偶發性感染,大多與衛生習慣不當有關,建議家長要勤換尿布,避免細菌孳生,小男生如果包皮太緊,家長幫孩子洗澡時,要留意清潔,也要教導小女生如廁從前面往後面擦,避免把肛門口的細菌帶到尿道引起感染。

如果並非感冒或腸胃炎,但已發燒2、3天且其他症狀不明顯的話,建議接受尿液檢查,李醫師呼籲,發燒越久,腎臟發炎的情況就越嚴重,甚至會引起腎化膿,不可不慎!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