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到狂出油 痘痘狂冒 求解!

夏天到狂出油 痘痘狂冒 求解!

2016/5/19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季節進入夏季,天氣也變得高溫濕熱,有沒有發現,臉上的痘痘也紛紛冒出頭了?一般人提到痘痘,大多只會想到「面子」問題。然而,肌膚冒出痘痘,其實更反映出一個人的生活習慣,皮膚科醫師馮愛真提醒民眾,不管是因為季節變化,還是飲食狀況,只要觀念正確,抗痘其實也不是件難事。

抗痘需先消炎 預防、治療一起動作

馮醫師說,痘痘的出現大多是因皮膚油脂分泌過剩,油脂及角質堵塞在毛囊中,最開始是形成粉刺,發炎之後就變成了痘痘。所以,首先要讓肌膚「消炎」,因為當發炎情形越久時,形成凹洞或色素痘疤的機率就越高,待痘痘情況穩定後,再進一步處理粉刺、毛孔。

痘痘的預防和治療必須同時進行,基本的預防與保養是做好清潔,民眾可選擇抗痘型的洗面乳或沐浴乳,一定要避免使用容易阻塞毛孔的保養品。治療上則應由醫師評估,可開立口服藥及局部塗擦藥物。馮醫師補充,有些人會在前胸、後背等出油較多的部位長痘痘,這時也可以考慮加上果酸凝膠或果酸乳液來使用,果酸能幫助代謝角質,改善肌膚粗糙、黯沉等問題。

果酸換膚助抗痘 仍需醫師評估才可行

馮醫師說,有些人會因痘痘問題過於嚴重,而尋求醫美療程來幫助改善,最常聽到就是果酸換膚。果酸換膚是將含有高濃度果酸成分的精華液,在肌膚表面進行停留,使其能夠改善肌膚痘痘、粉刺、痘疤、暗沈,及幫助調節油脂分泌等情況。

雖然果酸被廣泛使用,馮醫師也提醒,敏感型皮膚的人,或是剛開始使用果酸的人,會發生皮膚刺痛、發紅、癢、脫皮等不適症狀,需一段時間後待肌膚耐受性增加而逐漸適應,但是不管在皮膚哪個部位使用果酸,都需要由醫師專業評估後才方可進行。

注重個人衛生及飲食習慣 盡早尋求專業醫師協助

最後,馮醫師補充,其實最好的抗痘方法就是預防痘痘形成,從基礎養成良好的肌膚保養習慣,如:運動後馬上清潔出汗、出油部位、注意床單被褥的替換、盡量避免吃辛辣、油炸等食物;另外,情緒緊張,睡眠不足、精神壓力大,及痤瘡桿菌感染等也容易誘發痘痘生長。痘痘情況已不再是青少年專利,建議民眾肌膚一旦出現狀況,最好盡早尋求專業醫師協助,避免錯過治療時機而加重問題惡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