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受控!左右手常打架 原是腦中風

不受控!左右手常打架 原是腦中風

2016/5/17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晴宜/綜合報導)一名56歲的陳姓婦人,日前突發左側肢體輕微無力,就醫診斷為右腦中風,住院第二天她發現左手不受控,如果右手拿東西,左手會將東西搶去,甚至連雙腳也發生類似的情形。

腦病變 四肢不聽使喚

大千綜合醫院神經內科鄭智文醫師表示,這是腦部病變症狀,稱為「他人之手症」或稱「外星人手症」(alien hand syndrome),病患無法控制自己的手腳,彷彿被別人操控著,常讓患者感到害怕。

此種病症多發生於腦部中風時,尤其是右腦。由於病變位置在大腦的胼胝體,而胼胝體像是左右腦的橋樑,協助溝通好如何完成一件事;但當胼胝體受損時,左右腦意見就會不一樣,患者會覺得自己的手不聽使喚、無法控制,嚴重影響日常生活。

鄭智文醫師說明,「他人之手症」在臨床上是非常罕見的病例,雖目前尚無明確之復健或藥物可治療,但確定的是,因急性局部腦病變所導致的「他人之手症」通常可在一年內復原。

牢記FAST口訣 發現異常及早就醫

腦中風症狀除了肢體無力、癱軟,其他如口齒不清、吞嚥困難、手腳發麻、步態不穩、暫時性單眼失明等。假如不確定是否為中風,建議可用辛辛那提中風指標「FAST」檢測。

1)「F」臉部鬆垮(Face Drooping)/請患者微笑,觀察面部表情是否自然,臉部兩側是否對稱。
2)「A」手臂無力(ARM Weakness)/請患者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單手是否會因無力而垂下。
3)「S」語言障礙(Speech Difficulty)/請患者回答或複誦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
4)「T」立刻打119(Time to call 119)/如發現有單項獲多項異常,且是首次發生時,中風機率高達72%,請記下症狀發生的第一時間,並立刻撥打119送醫,把握黃金救援3小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