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姿勢!咳嗽也會引發椎間盤突出

注意姿勢!咳嗽也會引發椎間盤突出

2016/5/17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晴宜/綜合報導)30歲的王先生,職業因素需要久坐或久站,致長年有腰酸背痛問題,這個老毛病,他沒有特別在意。但是,於今年3月初罹患流行性感冒,連續的劇烈咳嗽讓他的背痛延伸到整個右腳,到醫院求診,醫師首先懷疑是急性椎間盤突出,造成神經根壓迫,進一步檢查證實腰椎第三、四節的椎間盤破裂,大塊髓核掉入神經管腔,嚴重壓迫神經。

長期姿勢不良 增加脊椎壓力

佳里奇美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林思維表示,一般成人的脊椎平均有23個椎間盤,主要功能除了承受及緩衝壓力,也可讓脊椎維持一定的活動角度。由於咳嗽、打噴嚏時,腹內壓力會提高,腰背部肌肉也會產生張力及痙攣,使椎間盤的壓力增加。

年齡增加、姿勢不良、外力傷害、過度使用等因素,都會造成椎間盤損傷,倘若纖維環破裂,且髓核有突出壓迫到神經,這就是大家所常聽到的椎間盤突出,便會引起坐骨神經疼痛症狀。

腰部有倚靠 可稍紓緩壓力

林思維醫師提醒,嚴重感冒時,除了就醫紓緩症狀外,建議讓腰部靠著枕頭或牆壁,雙手按壓住兩側腰部或扶著頭,避免頸部及身體在咳嗽、打噴嚏時用力往前甩動或彎腰。而有慢性下背痛的患者,更要注意在日常生活中用正確的姿勢活動,避免為已退化的脊椎帶來更嚴重的傷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