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動APP說故事 把握語言發展關鍵期

互動APP說故事 把握語言發展關鍵期

2016/5/16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晴宜/採訪報導)胎兒在媽媽腹中約第4~5個月開始,聽覺逐步發展成形,能感受到母親的心跳、呼吸聲,還可藉由腹壁、子宮壁和羊水,區辨出外界訊息並接收,對聲音相當敏感。在這個階段建議準媽媽可多和腹中寶寶說說話、分享日常接觸到的人事物,讓寶寶熟悉母親的聲音。

另外,育兒專家咕咕媽咪林芝鈴表示,胎兒對爸爸低沉聲音的感受更為敏銳,父親也要抽空多和寶寶說說話,假如工作繁忙或有其他因素無法經常陪伴,也可利用APP軟體,將自己的聲音錄製下來,如此便可經常讓寶寶聽到爸爸的聲音。

當寶貝2~3個月大時,已可辨別父母叫自己的聲音,會好奇轉頭、查看聲音來源。林芝鈴說明,1歲以下的嬰兒因還不太會說話,所以接收感官刺激後,會透過肢體動作像是揮舞或舉起小手臂想跟其他人進行溝通,也會試著模仿周遭人的聲音,甚至說出簡單的字詞,所以在這個時期也要多互動、說話,或帶著他聽故事,在牙牙學語階段奠定好基礎,並鼓勵寶貝多開口說話。

繪本結合APP  刺激寶寶全方位發育

父母為寶寶說故事所帶來的好處相當多,包括擴大視野、增強腦部發育和記憶力、提升語言力、明辨是非力、促進親子交流,使身心獲得滿足。為此,幼教與科技團隊聯手推出「Qio寶貝說」有聲 APP 電子繪本,可自由選擇爺爺、奶奶、爸爸、媽媽或兄弟姊妹等各式聲音去說故事,倘若父母工作因素,無法長伴寶寶身旁,藉由APP錄製功能,讓他重複聽著熟悉的聲音,也可產生安全、親密感。

林芝鈴進一步說明,透過聽故事與說故事的引導,不僅可提升寶寶認知發展學習與情緒發展,還讓學習變得更有趣味性。還有,藉由電子繪本的分段分軌錄音功能,除了讓家中每位成員都能一同參與,也可教導寶貝錄製自己的聲音給全家人聽,彼此的情感連結更緊密。更特別的是,「Qio寶貝說」的故事沒有設定結局,能激盪寶寶的腦力,讓他多點自由的空間去發揮想像力、培養創造力。「Qio寶貝說」目前特惠中,在Apple Store及Google Play商店都可直接下載,價格只要0.99美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