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嚴重還路跑 吸入汙染物多出數倍

PM2.5嚴重還路跑 吸入汙染物多出數倍

2016/5/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整理)空氣污染中的細懸浮微粒(簡稱PM2.5)對人體健康影響不可輕忽!PM2.5是一種飄散於空氣中的一級致癌物,容易攜帶致癌物被人體吸入且累積,短期暴露於PM2.5可能增加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疾病風險,長期則可能會影響婦女生育、造成肺癌等。

另胸腔外科醫師提醒,空汙嚴重時減少外出之外,像是許多慢跑族喜歡在馬路邊跑步,吸進去的汙染物將會多出好幾倍,因此也建議肺癌高危險群患者也應定期接受電腦斷層篩檢。
而若在空氣污染警報時進行戶外運動,如路跑,將吸入大量污染物,大大提高全身性慢性發炎的風險,尤其是敏感族群:兒童、老人、孕婦、肥胖者、心血管及呼吸道慢性病者,都容易受空污影響而急性促發健康問題。

霾害2招自我防護:洗鼻腔、帶口罩

因此提醒民眾,對空污不該再視而不見,應多加注意平行視線的街道,若空氣能見度較差,例如遠方建築物或山脈有如蒙上一層紗,就要特別注意空氣品質,減少戶外活動或運動、外出戴一般外科級以上的口罩、適當關窗、加強個人衛生:洗鼻腔、洗手、開啟空氣清淨機等。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