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型來勢洶洶 4個月大嬰染腸病毒重症

71型來勢洶洶 4個月大嬰染腸病毒重症

2016/4/3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根據疾病管制署公告,截至目前為止,桃園市與台東縣腸病毒個案監測已超過閥值,宣告進入腸病毒流行期;日前,台中市也有一名四個月大的男嬰確診感染腸病毒71型,為腸病毒重症個案。

南投醫院感染科兼小兒科廖嘉宏醫師表示,每年四到六月,腸病毒流行會逐漸進入高峰期。今年容易出現重症併發症的腸病毒71型可能會是主要流行型別之一,如果家中有疱疹性咽峽炎或是手足口病的腸病毒小朋友,則需要特別做好洗手的工作,避免交互感染。一般腸病毒感染仍以輕症患者為主,可以留在社區醫院進行診療。但在家裡或醫院觀察期間,如果出現嗜睡、肌躍型抽搐、持續嘔吐、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的重症相關症狀,則必須謹慎處理。

重症好發族群:五歲以下

一般病毒感染,並沒有特殊藥物可以治療,通常以支持性療法為主,但是如果家屬希望可以轉往醫學中心治療,南投醫院也已與中部醫學中心,如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兒科與急診都建立了良好的轉診網絡,可以隨時提供服務。

提醒家中有幼童的家長,五歲以下小朋友是腸病毒合併重症的好發族群,家中小朋友如果有發燒合併手腳出現手疱,或是口腔內部出現嚴重潰瘍,無法進食時,就有可能是感染腸病毒,需儘快就醫,家中成員亦必須勤洗手,避免讓病童與其他幼兒接觸,以降低病毒傳播的機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