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濕冷又讓你的膝蓋痛了嗎?

天氣濕冷又讓你的膝蓋痛了嗎?

2016/4/29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清明時節雨紛紛,『膝蓋痠痛』欲斷魂?」每當又濕又冷的天氣報到,膝蓋就如氣象台般痠痛不已!復健科侯鐘堡醫師表示,天氣濕冷是關節炎好發的時機,而退化性關節炎最顯著的3大症狀為關節疼痛、功能障礙及僵硬,主因不外乎是膝蓋過度使用。提醒關節有受過傷、工作經常需要蹲跪,或是扁平足、O型腿的民眾都應該要特別小心。

「為什麼天氣濕冷膝蓋容易痠痛?」侯鐘堡醫師進一步說明,天氣寒冷時因為氣壓降低,關節所受到的壓力會升高、往外膨脹,所以膝關節才容易不舒服;而濕氣太高也是影響關節炎好發的原因,道理有點類似中醫講的「濕寒」,假使身體變濕、受寒,關節當然就容易不舒服。醫師也補充,像是近期經常下雨、天氣寒冷的情況,診間因為關節不舒服而求診的案例比起夏天多了好幾成。

膝關節退化4大高危險群

針對膝關節退化的高危險群,可簡單區分為以下4大類型:
1)關節曾經受過傷/不管是膝蓋、脊椎、或是手部,只要曾經受過傷(反覆扭傷),尤其有腫痛的症狀,關節退化的問題會特別明顯。
2)爬山、跑步姿勢不對/若是爬山時在下坡衝太快,膝蓋一時之間負荷不了龐大的壓力,久而久之,關節也容易退化;另外,像是跑步時沒有做好暖身操,或是穿著不對的鞋子,也容易磨損膝蓋軟骨造成膝關節的退化。
3)經常需要蹲、跪/只要工作需要長時間蹲著、跪著,會因為這兩個姿勢對膝關節造成壓力,長久下來就容易感到不舒服。
4)扁平足或O型腿/這兩類型的族群,因為膝蓋受力壓力不均,也是膝關節退化高危險群。

我的膝關節退化了嗎?5大自我檢測

1)上下樓梯會無力、痠痛
2)從椅子上爬起來困難或蹲站困難
3)雙腳走路無力
4)陰雨天膝蓋容易不舒服
5)早晨起床時,膝關節比較僵硬

侯鐘堡醫師強調,以上這5個症狀只要符合一項,就代表你的膝關節可能開始退化了,建議應趁早就醫檢查。

另外,常見的口服葡萄糖胺對於保健膝蓋也有所幫助。侯醫師解釋,因為藥品級葡萄糖胺是膝蓋軟骨主要的組成成分,且藥品級的硫酸鹽葡萄糖胺目前為指示用藥,主要用於緩解關節的疼痛及不適症狀民眾,不管選擇哪一種葡萄糖胺,食用前都應先詢問藥師或醫師的建議,切勿過度服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