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常洗碗也得富貴手?原來是慢性汗皰疹

不常洗碗也得富貴手?原來是慢性汗皰疹

2016/4/2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般人對於富貴手的認知,大多是常接觸清潔劑所造成的手部濕疹,但另一種「汗皰疹」也是常見的手部濕疹。就有一名30多歲女性,因為手部皮膚龜裂來就醫,原本她以為自己是富貴手,於是聽朋友建議,暫停洗碗等接觸水分、化學清潔劑等家事,並購買了昂貴保養品,天天塗抹;但是,即便已不常洗碗,一個月之後,病情不但沒有改善,手指部位反而變得更為粗糙。

尤其是拇指側邊與指甲縫隙邊,更是累積了厚厚的皮層。所幸,經皮膚科專科醫師診治後,診斷為「慢性汗皰疹」,經處方合適藥物使用一周後,病情已大幅改善,恢復成過往柔嫩的膚質。

好發於過敏體質 季節交替盛行

南投醫院皮膚科李瑜芬醫師表示,汗皰疹是濕疹的一種,通常發生在手指、腳趾的側邊,急性期通常以散佈性小水泡來呈現。但若時間較久或反覆發生則容易轉為慢性,水泡可能變得不明顯。慢性汗皰疹通常好發於有過敏體質的人,由其是節氣逐漸轉暖的春夏季節,此類病人也會日漸增多。另外工作壓力大或是長期睡眠不足也容易成為汗皰疹的好發族群。

提醒民眾,季節交替時,也通常是皮膚病盛行的季節,尤其是女性朋友,皮膚有相關病灶,還是要經過皮膚科專科醫師正確診療,才不至於多花冤枉錢買了一堆保養品,又得不到療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