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脂增動脈硬化風險 傷腦又傷心

高血脂增動脈硬化風險 傷腦又傷心

2016/4/25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高血脂是造成心血管疾病、動脈硬化的主因之一,不得輕忽。全台約有270萬高血脂患者,當血脂過高時,將導致腦中風、心肌梗塞的嚴重後果,為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除了控制血液中低密度膽固醇之外,三酸甘油酯的控制也不容忽視!我國目前治療高血脂的兩類用藥選項,為可降低低密度膽固醇的statin類藥物,及可降低三酸甘油酯的fibrate兩類用藥,但常會產生交互作用,如有肝功能異常疑慮;因此醫師指出,日前衛服部已核准的醫藥級Omega-3,可望改善此副作用。

臺中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賴志泓醫師指出,高血脂病患容易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疾病,尤其是發生在心臟冠狀動脈將導致心肌梗塞與狹心症等高風險疾病。而目前國內目前治療高血脂的常用藥物選項,會產生藥物交互作用故無法併用。這對於需要同時降低LDL及TG的患者而言,治療效果不佳,無法降低到標準值以下。

然而,魚油中的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可降低血中的三酸甘油酯濃度,因此,美國與歐洲早在十年前,已核准醫藥級Omega-3為治療高血脂的處方用藥之一。但國內並沒有這類的藥上市,導致病患只能屈就於使用市面銷售的食品等級的魚油。

賴志泓醫師也說,此類藥品級魚油,臨床試驗証實可降低三酸甘油酯10-20%,而常見不良反應有打嗝異味、消化不良、味覺異常等,發生比率約在3~4%;7月上市後,未來台灣的高血脂病患,將多了項用藥選擇,但健保尚未給付,需患者自費!

而血脂、血壓、血糖三者之間息息相關。因為三高患者也經常是代謝症候群患者,常包括有血脂、血壓、 血糖等多種代謝失調的情況。因此賴醫師建議,高血脂患者也需同時注意另「二高」,平日採飲食控制及生活型態調整,例如運動、減重與戒菸,若高血脂情況仍未改善,就應該使用藥物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