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內膜癌,胖姊胖妹高危險群

子宮內膜癌,胖姊胖妹高危險群

2006/1/1

胖姊胖妹是罹患子宮內膜癌的高危險群,研究顯示,超重9至23公斤的婦女,罹患子宮內膜癌的機率為正常體重婦女的3倍,超重23公斤以上的,則高達10倍。

體重超過78公斤的人罹患率是體重低於58公斤者的2.3倍,96公斤以上的人,則是58公斤以下者的4.3倍。上半身的肥胖尤其是危險因子。

研究顯示,腰臀圍比值偏高者罹患率升高,腰圍與身高的比值偏高者亦然,體重與腰腿圍比值皆在一般人口的最高25%(亦即比3/4的人高)者,是其他一般人的5.8倍罹患率。

鄭丞傑醫師指出由於體脂肪偏多會合併血中的黃體素,及血清中荷爾蒙結合的球蛋白(SHBG)偏低,如此一來,血中的內生性非蛋白結合的雌三醇(Estriol)便上升,因而刺激引發癌症。

素食者血中之雌三醇、全部的雌激素(total estrogen)及泌乳激素(prolactin)皆偏低,SHBG則偏高,因此罹患子宮內膜癌的機率會下降。

研究顯示,多吃蔬菜、新鮮水果、全麥麵包及義大利麵者,罹患子宮內膜癌的機率較低。相反地,多吃牛肉或脂肪的食物,會使得腸道對雌激素的吸收增強,因而提高罹癌機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