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肌肉酸痛 流感重症今年創新高

發燒+肌肉酸痛 流感重症今年創新高

2016/4/18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今年台灣流感疫情創下2012年流感季以來,最嚴重紀錄。死亡人數121人,創下五年來新高,比當年SARS還嚴重。根據疾管署疫情速報,以本次流感季來說(2015年7月至2016年3月),累計1423例流感併發重症確診病例,121例死亡,比去年同期增加近6.7倍!

斗六成大醫院胸腔內科陳逸燕醫師指出,流感是流感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疾病,臨床上常引起之症狀包括:發燒、頭痛、全身肌肉酸痛、喉嚨痛及咳嗽等,因其高變異性及強傳染力而易爆發群聚感染,由其是針對老人、幼童或慢性病患者等高危險群,可能造成嚴重之併發症甚至導致死亡。

老人及早打疫苗 減少8成死亡率

預防流感可從作好手部衛生及避免群眾感染作起,其中又以施打疫苗所得到的保護最多,不僅可以保護自己、也可以保護他人。根據國外文獻,流感疫苗之保護力因年齡或身體狀況不同而異,對健康的成年人有70~90%的保護效果。若老年人罹患流感,則可減少50~60%的嚴重性及併發症,並可減少80%之死亡率。

陳醫師解釋,大家或許會擔心疫苗的安全性,副作用大多為局部反應,如注射部位疼痛、紅腫等局部反應,少數病人會有全身性反應,如:發燒、頭痛、肌肉酸痛、噁心、皮膚搔癢、蕁麻疹或紅疹等,一般會在發生後1~2天內自然恢復。而他也呼籲,施打流感疫苗要及時才有保護力,希望符合條件的族群可以普遍接種疫苗。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