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肺癌存活率低 基因檢測幫病患跟時間賽跑

晚期肺癌存活率低 基因檢測幫病患跟時間賽跑

2016/4/19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國內每年新增約一萬名肺癌患者,因早期症狀不明顯,許多患者確診時已是晚期,晚期肺癌5年存活率少於2成。其中,晚期非小細胞肺腺癌患者,雖可使用健保給付的標靶藥物治療癌細胞、穩定病情,但癌細胞基因突變速度快,平均約9至11個月就會產生抗藥性,患者得不斷更換治療方式,以期存活期延長。

50歲肺癌晚期 基因檢測助用藥評估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肺癌團隊召集人王金洲醫師說,肺癌罹患族群主要以50歲至70歲為大宗,占6~7成,但近年門診發現,40歲至50歲族群有逐漸增加的趨勢,這些人為社會工作主力,罹癌後透過基因檢測「對準」適合的標靶藥治療,不少人仍舊可以留在原有工作崗位繼續為社會貢獻。

像從事製造業的病患徐先生,兩年多前因骨頭痛、氣喘吁吁就醫,才發現已是肺腺癌晚期,癌細胞已侵犯至骨頭;50歲的他正值壯年,為了家人決定積極抗癌,透過基因檢測確認是EGFR突變後,展開長達兩年的抗EGFR標靶治療,原本癌細胞已縮小、病情控制得宜,然而,去年肺部再度長出新腫瘤,顯示抗藥性已出現。

在醫師鼓勵下,進行二次檢查,確認癌細胞的EGFR基因產生在T790M位置產生突變,最後醫師透過臨床藥物研究專案,申請已在美國和歐洲上市的第三代標靶藥物服用,目前病況穩定。

肺癌治療個人化 爭取更長存活期

王醫師表示,肺腺癌現階段治療方式已朝量身訂做的個人化醫療發展,透過發展漸趨成熟的基因檢測技術,只要確認患者體內癌細胞基因產生突變,就能進一步規劃治療計畫「對症下藥」,選擇適合的標靶藥物,和癌細胞的生長速度賽跑。

王醫師說,臨床上發現,使用標靶藥EGFR抑制劑的肺腺癌患者,有5成會因為體內的 EGFR基因產生T790M二次突變,進而發生抗藥性。針對此類病患,目前ct-DNA基因檢測技術,藉由腫瘤細胞凋亡後會進入血液中的特性,只要抽血就能檢測,一旦確認T790M基因產生突變,可更換第三代標靶藥物接力治療,來爭取更長的存活期。

ct-DNA基因檢測方便 助醫病擬治療計畫

王醫師表示,過去因為沒有抽血檢測方式,接受標靶治療的肺癌患者一發生抗藥性,得利用支氣管鏡或外科手術方式,取得肺部腫瘤細胞組織,以確認是否產生T790M突變,對於年紀太大或有心血管疾病者風險性較高;ct-DNA檢測檢體取得方便,也能快速得知檢驗結果,幫助醫病儘快擬定治療計畫。

高雄長庚的肺癌整合治療團隊,結合內外科、放射醫學科及質子中心資源,可依每位病人身體狀況及ct-DNA基因檢測結果規劃治療方式,不管是手術、標靶及輔助化療、或電腦刀與質子之放射治療,都能提供肺癌患者適合自己的精準治療,與癌細胞長期抗戰。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