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皮膚奇癢無比 挪威型疥瘡作怪

夜晚皮膚奇癢無比 挪威型疥瘡作怪

2016/4/13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在擁擠的環境裡,像是安養院、軍隊、學校宿舍、監獄、醫院等地方,經常會有疥瘡這種皮膚病的發生。皮膚科醫師說,疥蟲通常經由人與人的親密接觸而傳染,患者帶有疥蟲的衣服、毛巾、床單、被單或傢俱也有可能傳播疥蟲,一般來說初次感染會有2-6週的潛伏期,二次感染約1-4天會出現症狀,而挪威型疥瘡是疥瘡感染症裡最嚴重的ㄧ種。

衛福部南投醫院皮膚科李瑜芬醫師表示,因為最早的病例是在挪威被報告出來,所以被命名為挪威型疥瘡,病患身上會看到眾多、分布廣泛且帶有組織液滲出結痂、角化過度的皮疹。

一般來說,疥瘡是由疥蟲寄生在皮膚表層而引起,好發於人體皺褶及較柔軟處,例如:手指間、手腕屈側、腋下、陰莖、陰囊或女性的乳暈、腳趾縫、屁股等,會造成丘疹、膿疱、結節、斑塊或水疱等皮膚病灶,而最典型的疥瘡病灶則是因疥蟲鑽入人體的表皮而形成數公厘長,波浪狀線型突起的隧道,一般患者會有皮膚劇癢,夜間特別嚴重的情形。

傳染力極強 免疫不全者當心

而挪威型疥瘡患者身上的厚痂皮,常內含上千隻甚至百萬隻的疥蟲和卵,傳染力非常強,經常出現在免疫機能不全(如愛滋病、痲瘋病)、遊民、年長、營養缺乏、中風失能、感覺性神經疾病、惡性腫瘤、失智症、精神病患、操勞過度者以及接受大量強效外用皮質類固醇藥膏或口服皮質類固醇治療的患者身上。

在挪威型疥瘡的治療上,李瑜芬醫師建議,在洗澡時可以使用洗澡海綿或洗澡刷盡量將痂皮刷開,用清水或稀釋過的硫磺水沖洗,手指縫、腳趾縫等較細小的部位則可以用乾淨的牙刷刷洗過,之後再全身塗抹滅疥藥膏,要注意所有的皮膚包括皺摺處,手縫、腳縫、股溝、會陰部等全都要塗抹,而不是只塗抹有病灶發癢的部位而已,另外換下來的衣物、床被單、枕頭套等均要用60度以上的熱水清洗;提醒家人若有症狀則需要同時治療,居家環境傢俱等則可以使用稀釋的漂白水來擦拭,以達到杜絕傳染的效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