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灼熱疼痛手「不舉」 滑液囊發炎作祟

肩灼熱疼痛手「不舉」 滑液囊發炎作祟

2016/4/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38歲的張小姐是一位全職媽媽,家事繁忙最近半個月感覺右肩前上方疼痛且有灼熱感,尤其當手高舉過頭時更加疼痛,懷疑自己是不是得了五十肩。到台北慈濟醫院復健科求診,劉建廷醫師安排骨骼肌肉超音波檢查,發現是三角肌下滑液囊炎,經由超音波導引,醫師將類固醇注射到滑液囊中,隔天疼痛症狀即改善。

急性傷害、過度使者好發

三角肌下滑液囊炎在復健科門診相當常見。劉醫師指出,滑液囊是一種囊狀構造,位於骨頭和周圍軟組織或軟組織和軟組織之間,周圍由滑膜包覆,裡面有滑液,作用是減少身體活動時組織之間互相磨擦。

造成原因是急性傷害(例如肩部挫傷)或使用過度造成微小傷害累積而發炎,運動員、電子作業員和家庭主婦都是好發族群。典型症狀是肩膀前上方出現疼痛及灼熱感,手臂向前方或側面抬高時(例如梳頭),疼痛會加劇。而當滑液囊發炎時,超音波可觀察到滑液囊腫脹和積水,慢性發炎甚至會出現局部化的現象。

別錯認五十肩 急性發作先冰敷

有些病人會誤以為自己得到五十肩,劉醫師說明,五十肩好發於40~60歲,初期的症狀是手臂朝所有方向活動到極限時,肩膀都會感覺疼痛,後期的症狀是肩關節僵硬,日常生活所有活動都受到明顯的限制,有些人夜晚還會痛到難以入睡。而三角肌下滑液囊炎只有手臂向前方或側面舉起時才會感覺到疼痛。

而在疼痛緩解之後,建議恢復日常活動,也可以做溫和的肩部伸展,防止因為過度限制活動而造成關節僵硬攣縮,演變成「次發性五十肩」。因此,劉醫師提醒民眾,感覺肩膀疼痛時應立刻休息,在疼痛發生後48小時內可以局部冰敷。若休息三天疼痛沒有緩解,應就醫查明病因。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