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睡眠 讓你身心都健康!

好睡眠 讓你身心都健康!

2016/4/12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前面我提過熟睡對大腦排毒的重要性,在這裡要再全面探討「睡眠」這件事。首先,我們要知道,睡眠是所有抗老化、治病強身的療法中,最重要的一環,遠比吃飯、運動、補充營養品還重要。俗話說「吃飯皇帝大」,但我認為「睡覺皇帝大」。

睡眠其實不是浪費時間,不是偷懶,而是在進行一件重要的工作—修補。睡得飽、睡得香甜深沉,能減少死亡荷爾蒙(腎上腺皮質醇和腎上腺素)分泌,並且促進抗老化荷爾蒙(生長激素和褪黑激素)的分泌。生長激素對小孩很重要,晚上分泌能幫助生長,所以小孩睡眠時間一定要夠。

當然,生長激素對成人也重要,能修補人體受損的細胞與器官。如果不睡覺,身體就不能修補,幾天之後會抓狂,再過幾天就會死亡。

然而,臺灣人、日本人好像一直把睡眠看成浪費時間的事。有人告訴我,睡太多會被爸媽罵,或是被先生、老婆責備。

不曉得你家裡有沒有這種觀念?大部分華人都認為,睡眠太多是一種「懶散」的行為,甚至孔子在二千多年前因為宰予大白天睡覺而說:「朽木不可雕也。」意思是宰予睡太多,真是沒救了!不過我要替宰予講話,說不定他是生病了,可能有荷爾蒙失調之類的問題,應該去看醫生,治好了病就可能恢復正常。

(本文摘自/做對3件事,年輕20歲/天下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