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有憂鬱症 研究:孩子學業恐不佳

父母有憂鬱症 研究:孩子學業恐不佳

2016/4/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憂鬱疾病不僅會損害患者本身的身心發展,也會影響家庭裡的其他成員!據一項發表於<美國醫學會精神醫學期刊>的研究指出,若父母任一方陷入憂鬱,孩子的學業表現會受到影響。研究顯示成績的差異不是很嚴重,然而也可能造成及格或不及格的差別。父母罹患憂鬱症可能影響孩子的居家生活,造成壓力進而影響他們的學業表現。

這份研究以超過一百一十萬名出生於瑞典的兒童為對象,研究者將父母罹患憂鬱症與父母未罹患任何情緒疾患的孩子,比較其最終學習成績。結果發現,父母親的憂鬱症影響孩子在學校裡最後一年的表現,即使父母親的憂鬱症在前幾年就發生了,影響仍然存在。

研究還提到,若在嬰兒時期,母親即罹患憂鬱症,孩子可能在早期發展上未得到良好照顧,影響孩子長期的學習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整體而言,父母親在孩子成長的任何階段所發生的憂鬱症都與孩子的學業表現不佳有關。母親有憂鬱症,對女孩在學業表現的負面影響比男孩大。

母親罹憂鬱症 全面性影響孩子

開業身心科吳佑佑醫師表示,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母親扮演重要的角色,因此當母親罹患憂鬱症,對孩子有全面性的影響,不但學業可能表現較不好,在生活照顧上也會有負面影響。不過他認為,父母罹患憂鬱症的家庭性問題比較難被認定,因此學校需更積極關懷父母罹患憂鬱症的孩子,透過陪伴與支持的技巧,幫助孩子擁有較佳的學業表現,及正向的生活態度。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葉雅馨主任也說,憂鬱症除了影響個人層面,也會影響家庭與人際關係。當家庭關係有緊張壓力存在時,必然會影響孩子的學習表現。另有研究顯示,憂鬱症常與遺傳有關,因此,父母罹患憂鬱症,孩子又出現低學業表現時,可能須考慮孩子本身有憂鬱傾向,只是尚未被評估而已。

親友協助分擔照顧者角色

因此葉雅馨建議父母罹患憂鬱症的孩子,可以選擇幾位父母以外的其他親人,例如叔叔、阿姨、伯父等,共同成為長期的支持系統。一方面,多位親人實際分擔父母的角色;另一方面,照顧孩子的過程,較能彼此支援及獲得喘息。隨著孩子成長至不同階段,會有不同的需求,多位親人共同討論,能給孩子更多持續性的支持。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