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反覆發燒2周 中醫退熱有良方

小兒反覆發燒2周 中醫退熱有良方

2016/4/4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位7歲兒童,感冒後開始發燒伴隨腹瀉,夜晚甚至燒到40.1度,服西藥後會退燒,但沒吃又燒,症狀反覆,吃退燒藥即退燒,沒吃退燒藥又燒起來,症狀持續兩個星期後,前往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就診,於服用中藥兩日後症狀痊癒。

收治個案的謝旭東醫師表示,發燒本身不是一種病,只是免疫系統提高身體溫度對抗外來病菌,它是很多疾病引起的一種共有症狀,發燒不會讓小朋友腦袋燒壞,若引起發燒的原因為腦膜炎,才會造成腦部疾病。

醫:退燒藥不適用風寒型感冒

謝旭東指出,雖服用西藥退燒藥等藥物症狀控制後可改善,但西藥退燒藥以中醫來看多為苦寒藥,久用會傷胃氣,且感冒在中醫來看可分為「風寒」和「風熱」,退燒藥用在屬於風熱感冒的腸胃功能好的小朋友效果還不錯,但用於風寒感冒腸胃狀況差的小朋友則會讓病情拖延更久且有副作用,像上述患者就是屬於風寒型。

所以謝醫師採中藥助汗出,發燒症狀自然解除,而風寒型和風熱型感冒都會有發燒,最簡單區分的症狀在於會不會怕冷?有怕冷則屬於風寒型居多,如同該名患者用退燒藥治療造成寒上加寒,病久不癒,中醫治療使用桂枝湯,功效為祛風散寒,養脾健胃,因此不只將感冒治好,連小朋友胃口也可一起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