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太補又喝甜 含糖果汁害醫師媽痛風發作

吃太補又喝甜 含糖果汁害醫師媽痛風發作

2016/4/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台中一名老婦高齡88歲,向來身體健康,日前和家人聚餐吃得比較豐盛,又喝了一瓶果汁飲料,半夜竟引發痛風發作,她的兒子正好是風濕免疫科醫師,原本百思不得其解,後來仔細查看飲料成分,發現果糖含量太高,研判自己母親第一次痛風發作,應該是豐盛晚餐加上含高果糖飲料引發的。

原有輕微高血壓 竟因含糖飲料惹痛風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免疫風濕科胡宗慶醫師的母親因為喝了果汁引發痛風,他表示母親無痛風病史,無糖尿病、無腎臟病等慢性疾病,只有輕微的高血壓,飲食也沒有特別禁忌,家族聚餐當天有魚有肉,還有火鍋,不過平常也有機會這樣吃,這次喝了一杯果汁之後,她覺得甜甜的很好喝,跟孫子又要了一瓶喝,當天晚上睡到半夜,左膝蓋腫脹寸步難行,兩個小時走不到隔壁房間。胡主任幫母親治療,總共抽出了35cc的關節液,給止痛藥緩解,兩天之後疼痛才完全解除,之後她再也不敢喝含糖飲料。

只注意高普林 忽略果糖攝取也會引發痛風

痛風是因為體內普林代謝異常,血中尿酸過高,造成尿酸結晶鹽堆積在關節腔內,引發關節發炎、疼痛、腫脹。胡醫師表示,痛風患者一般都會注意少吃高普林食物,例如動物內臟、海鮮、高湯等等,但是往往忽略果糖攝取太多也會引發痛風急性發作,因為果糖代謝的時候會間接地增加尿酸的產生。

胡宗慶醫師提醒民眾,罐裝飲料或手搖飲料,含糖成分高對身體就不好,果糖在含糖飲料中悄悄下肚,對痛風的影響可不小於冬天火鍋進補,尤其天氣變暖,民眾愛喝飲料解渴得要小心,而且痛風患者要多喝水,使每天尿量在2000cc以上來幫助尿酸排泄,千萬別用含糖飲料代替開水。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