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管理 從聆聽開始

輕鬆管理 從聆聽開始

2016/4/6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下屬不願意明白說出工作上的煩惱及不滿的真正原因。」這也是身為領導者常見的煩惱之一,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就是增加「聆聽對方說話」的機會。下屬之所以不願意跟上司說真話,很多時候都是因為上司話太多了。

舉例來說,上司問下屬:「你最近工作有遇到什麼問題嗎?」下屬於是開始描述自己的狀況:「老實說,最近手上的案子已經進入簽約階段了,可是○○的問題卻一直沒辦法解決……」這時候,上司卻中途打斷下屬的話,「那個問題只要這樣做就可以了……」接著就開始說起自己過去的經驗。不讓下屬把話說完,當然就無法得知背後的真心話或不滿的原因。

聽下屬說話時,要徹底做好聆聽者的角色。只有先表現出專心聆聽的態度,才有辦法讓對方說出真心話。因此身為領導者最先應該做的,是多多聆聽下屬的意見。無論是誰,面對肯聆聽自己說話的人,都會願意把自己的煩惱拿出來一起討論。

除此之外,在「報連商」(報告、連絡、商談)中,真正重要的其實是「商」,也就是遇到問題時一起商討具體應對措施。可惜很多企業都只做到前面兩項的「報告」和「連絡」就結束了,少了最後的討論步驟。

(本文摘自/不懂帶團隊,那就大家一起死!/如果出版社)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