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肝新藥貴、療程百萬 病患「肝」著急!

C肝新藥貴、療程百萬 病患「肝」著急!

2016/3/3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肝病是國病,不同於B肝因30年來新生兒疫苗接種達到防治效果,沒有疫苗的C型肝炎,已成為國人重要肝病殺手!而目前在C肝治療領域,有3家藥廠所生產的4款全口服藥,療效較佳副作用低。但雖然治癒C肝雖然有望,但目前屬於自費階段,各家新藥價格均高昂,一個療程動輒一、兩百萬元,且尚未有健保給付,對於有治療急迫性的病人,若經濟無法負擔,如同「看得到卻吃不到」!

台灣C肝盛行率逾3% 但僅15%治療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暨基隆長庚醫院副院長簡榮南教授說,肝病是國病,台灣更是全球少數C型肝炎盛行率逾3%的國家,高於日本、韓國等其他亞洲鄰近國家,約有75萬人感染。55-60萬人需要治療,由於肝炎沒有明顯症狀,必須經由篩檢得知,以致很多國人對此忽視,直至引起嚴重肝損傷、肝硬化和肝癌才前來就診。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肝臟科林俊彥主任也說,C肝在台灣面臨的瓶頸包括國人對疾病的知曉度低、因無症狀而忽略;部分民眾因擔憂傳統治療的副作用不願意接受治療。據統計,接受治療者的C肝患者約只佔15%,這顯示「根除肝炎、積極治療」的觀念,尚未得到國人重視。因為C型肝炎對健康的影響被國人低估、醫療服務的資源也顯然不足,所獲得的關注度也低;因此,政府與醫界更應該積極參與C肝的篩檢、診斷及治療。

無健保給付 高藥價病患望之卻步  

目前C肝口服藥物藥價昂貴,一個療程動輒百萬且尚未有健保給付,對於有治療急迫性的病人若經濟無法負擔也只能乾著急。林俊彥教授指出,肝炎防治政策的建立有其前瞻性及急迫性,如何克服高藥價,可以集思廣益。唯有讓病人得以接受治療,治癒C肝,才能降低肝硬化、肝癌所衍生的醫療支出與社會成本。

此外,為響應世界衛生組織2030年根除病毒性肝炎目標,台灣肝臟研究學會公開3點呼籲,期待政府應儘速提出「國家型C肝防治政策」, 向「沉默殺手-C型肝炎」宣戰 積極守護全民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