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一說話就狂咳竟是氣喘 中醫調理解套

男一說話就狂咳竟是氣喘 中醫調理解套

2016/3/2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60歲的陳伯伯經常說沒幾句話就一直咳嗽,剛開始只是感冒喉嚨痛吃西藥就不痛了,但是到後來卻越來越嚴重,半夜咳嗽時還發出咻咻聲,持續1年多才就醫,初次就診時,面色慘白略帶倦容,經檢查確診為氣喘,今年初霸王級寒流來的時候就更加胸悶呼吸困難,每次呼吸都得用力聳肩,須要馬上使用吸入劑才能緩解。陳伯伯經過中藥及三九貼調理後,雖然碰到氣候轉變也比較不會發作,終於可以安心睡個好覺!

兒童氣喘盛行率增10倍 首要遠離過敏原

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中醫科楊俊奎醫師指出,氣喘是一種由免疫系統發動的呼吸道疾病,接觸到過敏原後會造成急性支氣管收縮,並伴隨著氣道發炎現象。台灣30多年來兒童氣喘病盛行率增加了10倍以上,達到平均每5個兒童就有1個可能有氣喘病,盛行率需要國人高度注意。

引起氣喘的原因相當多,大致分為過敏性與非過敏性,前者為過敏原引起的,包括空氣中的過敏原,如最常見的是塵螨、黴菌、寵物的毛,及PM2.5等,或食物過敏原,常見的有牛奶、蛋、貝殼類海鮮、魚、巧克力等;而非過敏性氣喘的病患在氣候、環境溫度、濕度的改變下受到刺激,例如開始下雨或是變冷時就會有明顯的症狀。

在治療上,首要當然是遠離過敏原,並增強身體排除過敏原的能力,且進一步加強身體循環來適應溫度、濕度的改變。

中醫治療 寒、熱不同方

中醫認為氣喘是宿痰內伏於肺,與遺傳、體質、環境、感冒、飲食、勞倦等因素有關。多為肺、脾、腎三臟陽氣虛損,臨床上發作期分為寒喘與熱喘,若屬於寒喘,患者會出現面色蒼白、痰聲清澈、四肢冰冷等症狀,可用「小青龍湯」,飲食就應避免冷飲、橘子、瓜類等寒性食物;若有便祕情形,且唇紅、面紅、痰聲重濁等現象,就屬於熱喘體質,可用「麻杏石甘湯」來治療,像是烤、炸、辣、麻油雞等刺激性食物就應特別避免。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