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移性乳癌化療新選擇!新乳癌化療藥物延長存活期

轉移性乳癌化療新選擇!新乳癌化療藥物延長存活期

2016/3/28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採訪報導)年約56歲的陳女士(化名)罹患晚期乳癌已逾3年的時間,癌細胞轉移至肝臟、骨頭等部位,面對紫杉醇和小紅莓等化療藥物都失敗時,陳女士曾經一度絕望並覺得灰心,同時因接受化療時必須住院2-3天,體力才能漸漸回復,不但侷限了她的生活,也大幅降低生活品質!三軍總醫院血液腫瘤科戴明燊醫師表示,這個狀況在陳女士接受新乳癌化療藥物(Eribulin)後,終於有了明顯的改善。陳女士說,「我最大的希望就是有體力能夠和家人一起渡過最後珍貴的時光,現在這個夢想終於實現了!」

新乳癌化療藥物(Eribulin)已獲健保給付 轉移乳癌患者的一大福音

戴明燊醫師說明,晚期乳癌患者通常曾於前線接受過多種治療藥物,,包括化療藥物如小紅莓與紫杉醇類等。這類傳統化療藥物的耐受性普遍不佳,容易產生噁心、嘔吐、掉髮等副作用,使病人體力不堪負荷,生活品質普遍低落。針對這類病患,如先前藥物療效不佳,可以考慮以新乳癌化療藥物(Eribulin)治療,在過去治療經驗中發現,使用Eribulin的病人,普遍較少出現嚴重副作用,能維持穩定的生活品質。

乳癌化療藥物Eribulin是由產於日本沿海的黑色軟海綿所研發,能夠直接阻止細胞核複製癌細胞,進而導致癌細胞不可逆的凋亡。健保給付的條件為針對轉移性乳癌病患,先前曾於輔助性或轉移階段使用過紫杉醇類與小紅莓類者皆可獲得給付。根據乳癌化療藥物(Eribulin)第三期臨床實驗證實,使用乳癌化療新藥物(Eribulin)可成功幫助患者中位整體存活期突破一年限制,顯著延長存活時間25%,達13.2個月,拉長治療戰線,病患獲得更多時間對抗病魔。

晚期乳癌患者兩大生存訴求 存活期延長、擁有生活品質

戴醫師說,一般傳統紫杉醇或小紅莓類化療藥物,其療程時間需花費半天甚至一天來完成施打,甚至有些病人還需住院2-3天來恢復體力;而新乳癌化療藥物(Eribulin)的注射時間僅需短短2-5分鐘即可完成。同時,患者關心的副作用,在使用Eribulin後都明顯減輕許多,噁心、嘔吐的症狀很少見,患者生活品質得以提升。 
    
戴醫師分析,存活期延長和擁有生活品質,皆為晚期乳癌患者重視的兩大治療訴求,而乳癌化療藥物Eribulin除了可延長患者整體存活期外,還輔有施打方便性、副作用低等優點,因此可幫助患者在治療晚期乳癌時,達成此兩大訴求,建立治療的信心。戴醫師最後也鼓勵晚期乳癌患者,面對乳癌無須抗拒用藥,也期許台灣醫療能夠持續進步,幫助更多乳癌患者姊妹們。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