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不僅傷肺 也威脅皮膚、神經系統

PM2.5不僅傷肺 也威脅皮膚、神經系統

2016/3/28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整理)近年來,空污問題受到大眾的關注,因為細懸浮微粒對健康的危害大,會致癌,讓人聽了心驚驚。醫師表示,過去我們以為霾害只會侵害人體的呼吸道器官,然而研究顯示,細懸浮微粒除了會傷害肺部外,空氣汙染對身體的皮膚、神經系統等,也可能造成威脅,不可不慎!

空污加速皮膚老化、長斑  還傷腦

細懸浮微粒又稱細粒、細顆粒、PM2.5,指的是環境空氣中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顆粒物。它能較長時間懸浮於空氣中,其在空氣中含量濃度越高,就代表空氣汙染越嚴重。而細懸浮微粒對人體健康的危害很大,因為直徑越小,進入呼吸道的部位越深。PM2.5中若每立方公尺值增加10微克,死亡率增加4%、心肺疾病增加6%、肺癌增加8%,甚至可能造成胎兒缺陷。加上根據《優活》過去報導,空氣汙染還可能造成皮膚跟神經系統的疾病:

1)皮膚/2010年皮膚研究醫學雜誌指出:顆粒物汙染也可能影響皮膚的老化,在空氣汙染的環境,額頭和臉頰的色素斑會增加20%。而且皮膚毛孔的大小,遠遠大於PM2.5,空氣中的大量汙染顆粒很容易就附著在面部,堵塞毛孔,除了加重痤瘡的發生外,也會引起皮膚問題,加速皮膚的老化及斑點生成。

2)神經系統/汙染源的顆粒直徑小於2.5微米時,恐會導致大腦容量縮小0.32%,並且增加46%神經系統異常率,進而產生失智症、中風憂鬱症,且就算汙染程度小,只要長時間處於汙染空氣中,就會對大腦產生傷害,特別是老年人影響更大。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