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口腔潰瘍難進食 流質、冰品更易入口

癌友口腔潰瘍難進食 流質、冰品更易入口

2016/3/2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對於癌症病友來說,充足的營養無非是接受治療最重要的支持,然而,正在接受癌症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的癌友,常因副作用而飽受口腔潰瘍之苦,雖然想要多吃東西補充營養,卻難以下嚥。

體重減5% 存活率大減

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凃宜辰營養師表示,癌友體重減少5%,存活率會減少30%,而且營養不良會導致治療效果變差,副作用變大,甚至因營養不良而必須停止治療,因此如何補充足夠的營養,對癌症病友十分重要。

癌友治療時常見的副作用包括食欲不振、噁心嘔吐、口腔潰瘍,都會影響進食,其中口腔潰瘍患者因傷口疼痛,食物難以入口。凃宜辰表示,要修復口腔潰瘍傷口,需要多攝取優質的蛋白質,建議可以選擇豆漿、鮮奶、雞蛋、豆腐、吻仔魚等軟質蛋白質豐富的食物。

避免高溫、刺激性食物

為了方便入口,可以選擇麵線、滑蛋粥、肉類、蔬菜攪打、香蕉、瓜類、布丁、奶昔、冰淇淋等軟流質食品,或是勾芡、多湯汁的食物,增加食物的濕度,較好吞嚥,有些較乾燥的食物,如吐司、麵包等,可以先浸泡湯汁豆漿或鮮奶後再食用。另可利用冰塊的溫度減少疼痛感,或以營養品自製營養冰塊,一舉數得。

凃宜辰提醒,口腔潰瘍患者要避免刺激性食物,如高溫、酸、辣、調味料、汽水、酸果汁等,平時多漱口,保持口腔清潔,以免傷口感染。傷口疼痛時,除了管灌,也可以嘗試用吸管進食,若是口腔潰瘍情況嚴重,可以請醫師開立漱口水或止痛藥,協助改善不適。

營養師教自製水果奶酪 有趣又好吃

沒有胃口或不想吃東西時,可以以營養品幫助補充熱量、維持營養。以每公斤體重0.5公克的比例補充麩醯胺酸,有助於受損黏膜的修復,可以溫水、冷水或果汁、牛奶沖泡,盡快食用完畢,以免營養成份變質。

為了讓病友們換換口味,凃宜辰分享簡單易做的水果奶酪做法,準備鮮奶(或配方奶)240cc、巧克力粉10公克(約一匙免洗湯匙)、吉利T 6公克(約8分滿免洗湯匙)、香蕉0.5根、冰淇淋1大匙,先將吉利T與鮮奶、巧克力粉或香蕉等用果汁機先攪打均勻,隔水加熱攪拌,約達80℃,過濾減少氣泡產生後,倒入小杯中,待涼放入冰箱,成形即可食用,亦可搭配冰淇淋一起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