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別顧著蓋被!12招預防嬰兒猝死

天冷別顧著蓋被!12招預防嬰兒猝死

2016/3/26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時序雖來到春天,天氣卻仍十分陰冷,照顧寶寶的同時,除了注意保暖外,也要特別留意給寶寶一個安全的睡眠環境,以避免事故傷害發生造成遺憾。依據衛福部統計處公布嬰兒主要死因,103年嬰兒猝死症候群死亡30人,占嬰兒死亡原因3.9%,為嬰兒死因第6位。

仰睡不會嗆奶 不可與他人同睡

嬰兒猝死症候群指的是,1歲以下嬰兒突然死亡,且經過完整病理解剖、解析死亡過程並檢視臨床病史等詳細調查後仍未能找到死因者。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表示,每個孩子都是寶,為避免任何遺憾發生,呼籲爸媽、褓姆、祖父母及主要照顧者,注意提供寶寶安全的睡眠環境,特別在寒冷的季節裡,提供降低嬰兒猝死12招供參考:

1) 每次睡眠都採仰睡。仰睡並不會增加嗆奶的機會,家長無須擔心;側睡及趴睡易導致嬰猝死。
2) 勿讓嬰兒趴睡在父母或照顧者身上。
3) 床鋪表面必須堅實,外表可以較薄且鬆緊適度之床單包覆。
4) 嬰兒不與其他人同睡,建議與父母同室不同床。若大人喝酒、服用影響清醒能力的藥物,會增加嬰兒猝死風險。
5) 勿讓嬰兒睡在沙發、椅子、墊子或大人的床上。
6) 睡眠區域不可有任何鬆軟物件,包括枕頭、玩具枕具、被褥、蓋被、羊毛製品、毛毯、床單、填充玩具等軟的物件。
7) 確認無任何東西蓋住嬰兒頭部。
8) 無菸環境,勿讓任何人在嬰兒附近吸菸。
9) 哺餵母乳。
10) 一個月之後,可考慮在睡眠時使用奶嘴。但奶嘴不可懸掛於嬰兒頸部或附著於嬰兒衣物上。
11) 避免環境過熱,包括穿著太多衣物與過度包裹嬰兒。無空調設備時,宜注意通風。
12) 穿著睡衣睡覺,如一件式睡衣或穿著睡袋型的嬰兒睡衣,或以包巾包裹孩子,並將手臂露出,以取代毯子。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