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48小時就醫 減少流感併發重症

黃金48小時就醫 減少流感併發重症

2016/3/2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流感疫情雖已漸趨緩,但本週又有強烈大陸冷氣團來襲,氣溫驟降;因此醫師呼籲出入公共場合要戴口罩、勤洗手,若有呼吸困難或急促、發紺缺氧、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等症狀,應盡速就醫,因為抗病毒藥劑在發病後的48小時內使用效果最好,可減少嚴重併發症及死亡。
 
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兒科吳文秋醫師表示,去年11月至今年春節後的類流感病人增加一倍,門診中A型流感病人的接觸史很明確,有九成以上為未接種流感疫苗者,有明顯發燒、疲倦、頭痛、喉嚨痛、肌肉痠痛、咳嗽及流鼻涕等症狀,部分B型流感病人,有少部分是有接種流感疫苗,不過症狀相對較輕微。
 
重症確定病例 9成以上未接種疫苗

根據疾管署報告顯示,本流感季自2015年7月1日以來,截至2016年3月20日已累計1,778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其中96%未接種疫苗。而雖然目前整體疫情緩降,但醫師提醒,近四週 B型流感比例有逐漸上升趨勢,甚至高於A型流感,上月中旬有名兩歲女童死亡個案,患有先天性心臟病,未接種流感疫苗,出現發燒、流鼻水,併發肺炎住院,確診感染B型流感,經過24天治療無效,最後心肺衰竭死亡。
 
嚴重恐引發肺炎、腦炎 按時打疫苗預防

吳文秋醫師也說,流感病毒中A型與B型流感病毒,較容易引起急性呼吸道疾病,產生明顯的發冷、寒顫、疲倦、嗜睡、頭痛、發高燒、食慾不佳、全身無力、全身肌肉和腹瀉、嘔吐等全身性症狀。如果沒有適當治療,可能會出現嚴重如肺炎、腦炎等併發症,甚至造成死亡,不能掉以輕心。
 
流感疫苗可以預防流感病毒,按時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政府每年十月一日開始針對65歲以上老人、滿6個月至國小6年級兒童、50-64歲高風險慢性病患及孕婦等,提供公費三價流感疫苗接種。目前也有自費四價流感疫苗,可完整涵蓋A、B型流感共4種病毒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