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糗!大笑就漏尿 婦人出門濕褲子

好糗!大笑就漏尿 婦人出門濕褲子

2016/3/24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尿失禁好發於中年婦女,如何擺脫「濕生活」!一名52歲的林太太,無奈每次姊妹聚會、外出旅遊,雖然開心,但是難以啟齒的問題卻一直困擾著她:原來每次聊天太激動哈哈大笑時,尿竟從尿道口滲了出來,搞到出門除了護墊之外,還要多準備褲子,免得出洋相。掙扎了許久,她終於鼓起勇氣到泌尿科門診求治,檢查確診為應力性尿失禁並無合併骨盆腔器官之脫垂。經尿道中段吊帶手術才揮別尿失禁苦惱。

多產、肥胖婦女 「滴滴答答」好困惱

在台灣大約每十個婦女就會有一個人有尿失禁。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泌尿科許齡內醫師說,應力性尿失禁是膀胱處於沒有收縮的情況,然而在腹壓增加時會有尿液從尿道滲出,稱為應力性尿失禁。多是因膀胱及尿道在用力的時候會往下垂墜,例如:多產或肥胖的婦女因為尿道下方的內骨盆筋膜也會隨著較為鬆弛。

其次是尿道的閉鎖功能變差,例如:停經後造成尿道平滑肌萎縮,尿道黏膜也會較為鬆弛。因此在腹部用力的狀態,如咳嗽、解便、大笑時,膀胱及尿道出現下墜或是尿道無法緊閉,而造成尿失禁的狀況。

而應力性尿失禁的處理除了有減重、凱格爾運動及「被動式運動」外,還有手術治療,因此許醫師也提醒,尿失禁的治療日新月異,望受此困擾的女性朋友能勇於儘早就醫,恢復對於排尿的禁制性。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