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吃成藥?專家:濫用恐上癮、致命

習慣吃成藥?專家:濫用恐上癮、致命

2016/3/23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許多民眾除了生病就醫外,也習慣自行購買成藥,對於吃藥的觀念是「有病治病、沒病強身」,不論大小疾病,便前往醫療院所、藥局,甚至向廣播電台購買藥品,出國返台也經常購買藥來當伴手禮,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提醒,藥可以救命,但也可能會致命,民眾應保有正確的用藥觀念,應遵從醫師與藥師的醫囑來使用。

藥物濫用可比吸食毒品 恐致抗藥性

錯誤的使用藥物,很有可能導致藥物過量、濫用或者藥物成癮的狀況。南投醫院藥劑科林鴻昌藥師表示,凡是以不正當醫療用途為目的,而未經醫師處方或指示的情況下,過度且強迫使用某種藥物,其程度足以傷害個人的健康,即稱為「藥物濫用」。這種行為,很容易造成上癮而無法自拔,不但傷害個人健康且影響社會及職業之適應,還會對公共秩序與社會安寧造成嚴重危害。

藥物濫用的種類包括酒精、咖啡因、鎮靜劑或安眠劑、幻覺劑、尼古丁、大麻、古柯鹼、鴉片類、安非他命或作用相近之擬交感神經劑等。林鴻昌藥師表示,例如抗生素的濫用可能會導致抗藥性的產生,而吸食毒品也是屬於藥物濫用,吸毒會導致成癮、進而影響到家庭、社會,害人害己。

事先詢問藥師、醫師 避免身體危害

林鴻昌提醒民眾,千萬不要亂服用成藥,如果有身體上的不適,或者有健康上的問題,應先與專科醫師請教、詢問,也可向藥師進行諮詢,並且確實依醫師的醫囑、處方服用藥物,才可以避免藥物的濫用造成身體的危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