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流初癒竟罹B流 醫護人員連續中鏢

A流初癒竟罹B流 醫護人員連續中鏢

2016/3/14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今年的流感疫情堪稱十年來最嚴重,A型流感病毒與B型流感病毒更是輪流肆虐,造成一波接一波的流行。許多民眾以為,流感疾病只要得過一次,今年就可免疫,但事實不然。一名醫護人員在今年二月初罹患A型流感,服用抗病毒藥物病情才剛趨緩,結果不到兩週又再次發高燒,經醫師確診為B型流感,讓她直喊:接連得到兩次流感,怎麼這麼衰!

流感有明顯頭痛、發熱、倦怠感

安南醫院家庭醫學科蔡忠紘醫師說,流感病毒分成A、B、C三種亞型,C型對人體較無影響,只有A型及B型可以引起季節性流行。A型與B型流感病毒兩者的差異之處,包括A型流感病毒是以人、豬、禽鳥類等動物為宿主,變異性大,易引發全球性大流行;B型流感病毒只以人類為宿主,變異性與傳播規模都較小。症狀方面,則是觀察到B型流感的患者,出現腹瀉和肌肉痠痛的比例較高。

但A型與B型流感的共通點,就是病況都與一般感冒不同,會出現明顯的頭痛發熱、倦怠、肌肉酸痛等症狀,甚至併發腦炎、肺炎、心肌炎等重症,因此一旦發高燒,或有疑似症狀,都應盡速就醫並接受快篩來確診。

流感病毒每年都有變異 施打疫苗以預防

蔡忠紘醫師說明,本流感季從104年7月1日起截至上周為止,共累計1423例重症、121例死亡案例。目前流行仍以A型流感病毒為主,但B型流感病毒比例有上升趨勢。在當年流感季罹患A型流感後,對B型流感病毒並不會產生抵抗力,還是可能再次得到B型流感。而且流感病毒每年都會變異,今年得過難保明年不會再得。

對此,蔡忠紘醫師提醒,每年10月政府都會提供公費流感疫苗,其中內含2種A型與1種B型的病毒株抗體,都是前一年根據流行趨勢製作的,每年皆不相同。因此,若是屬於孩童、長者、罕見疾病患者、重大傷病者、孕婦、醫護人員、衛生及防疫人員等高危險族群,皆應每年定期施打才會有抵抗力。而且流感疫苗接種後,大約要2~4週後會產生保護力,因此越早施打,才能越早免於流感病毒的威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