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管治療後牙齒竟變黑 害她不敢張嘴笑

根管治療後牙齒竟變黑 害她不敢張嘴笑

2016/3/1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愛美的小敏在大學時代出外遊玩的時候,不小心跌倒撞到門牙,雖然牙齒沒有斷裂但疼痛不已,到診所求診經由牙醫師做了根管治療後填補起來,本來以為之後就沒有問題了,沒想到幾年後,小敏發現那一顆牙齒顏色漸漸變灰色,整排潔白牙齒慢慢因為顏色不一樣的那顆灰色門牙,讓她在和人交談時不敢露出牙齒嶄露自信的微笑。

殘餘牙神經壞死 造成門牙黑灰色

收治個案的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牙髓病科醫師郭祉吟表示,牙齒變色的原因可分內在性及外在性的因素。外因性的染色大多由於長期食用含高色素的食物或飲料,如咖啡、濃茶,以及長期抽菸嚼檳榔等習慣,通常這樣的染色可以利用超音波及牙齒表面噴砂等方法把表面色塊移除。

內因性的染色,除了氟化物過量、系統性疾病及藥物(四環黴素)影響之外,牙髓病變以及牙齒內外填補材料的染色,都會造成牙齒牙本質顏色漸漸變化。前述案例小敏則是因為牙齒在治療完成後,牙齒內殘餘牙神經壞死染色造成門牙變黑灰色。

未使用橡皮障 害她牙齒變黑灰色

郭祉吟醫師表示,如果變色牙齒是因為牙神經壞死,以及牙齒內外填補材料染色的內在因素造成,在不修磨牙齒犧牲齒質的情況之下,齒內漂白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從牙齒內部來改善牙齒顏色。

他進一步表示,齒內漂白又稱非活性牙漂白,是利用橡皮障把牙齒隔離,進行一個良好品質的根管治療之後,先把牙根用材料保護起來再把漂白藥劑,例如硼酸鈉,放在牙髓腔中,留置藥劑在牙齒裡面後暫時填補,病人就可以回家讓藥劑持續在牙齒中作用,等到一至兩周後再回診換藥。依照染色情形嚴重程度不等,大概在一個月到兩個月後牙齒顏色會有明顯改善。

由於小敏以前做根管治療時並沒有使用橡皮障隔離外界細菌入侵,因此牙醫師先在良好的橡皮障隔離之下,幫她重新進行根管治療,再進行齒內美白。等牙齒顏色回復潔白之後,再使用相應顏色的補牙材料複合樹脂做填補,並不需要磨牙做假牙牙套,讓小敏終於可以露出一口潔白的美齒微笑了。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