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點藥水就好?醫:拖延手術當心青光眼上身

白內障點藥水就好?醫:拖延手術當心青光眼上身

2016/3/1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白內障技術大突破!新型白內障老花人工晶體及智能導航無刀飛秒雷射,將傳統白內障手術,提昇到整合屈光矯正的高端技術,可同時改善白內障、老花、散光、近視或遠視等問題,又因其光保留率高達93%,可提高在光線昏暗不足處的明亮度,此一全方位解決視力問題的人工晶體,讓老花白內障治療進入另一新的里程碑。

手術無痛、快速 視線明亮更方便

眼科醫師林丕容表示,此新款老花白內障人工晶體已經過歐盟及台灣FDA核准使用,以無菌捲疊方式,置入眼睛後會自動展開、也無須縫線,屬於門診手術,無需住院,當天可回家。而白內障手術技術也有大進化,目前站在全球浪頭上的是「智能導航無刀飛秒雷射」的新科技,取代傳統的手術刀,進入更精準、更安全、更快速復原的雷射智能時代。

林丕容醫師的父親也受惠於老花白內障手術、無刀飛秒雷射技術,他表示,手術比想像中快速、沒有痛的感覺,術後隔天竟發現藥袋上的小字看得一清二楚,視線更清晰明亮,用眼時間更長,連手機上的股票指數都很清楚,生活更便利。

由於父親今年已82歲高齡,在手術過程中,精準、快速、無痛這三個環節相對重要,而在人工水晶體的選擇,他也特別為有遠視及老花的父親選擇了適合他生活型態的人工晶體,因此在手術後不久,已經可以不用再掛眼鏡,閱讀速度也加快,感覺回到年輕時的視力,林伯伯說,身為眼科醫師的父親,第一次感受到眼科技術的進步及神奇。

黃斑部及視網膜病變者不適合

同樣為自己岳父岳母執刀的王甯加醫師則說,長輩最擔心的就是開白內障會不會很痛?效果好不好?甚至認為點眼藥水就好,能不開就不開。他表示,現在的白內障手術都使用雷射及超音波乳化術,手術時間短,術後恢復佳,跟傳統手術已經完全不同。他強調,白內障若不即時開刀處理,拖延過久,增厚的水晶體可能導致繼發性青光眼,屆時手術難度提高,也可能會產生不可逆的視力損害。

醫師提醒,若家中長者突然感覺視力持續模糊,或原本愛好戶外運動者,卻窩居在家,或半年內度數快速增加,都可能是白內障警訊,最好盡快就醫檢查、治療,同時建議每半年至一年為家人進行定期眼睛檢查。另外,並不是所有人均適合此手術,必須經醫師精密檢查後才能決定,此手術只能解決部份視力問題,對於已有黃斑部或視網膜病變者,不會因此手術而改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