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青少年睡眠不足7小時 成績表現差

調查:青少年睡眠不足7小時 成績表現差

2016/3/9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青少眠睡眠問題,不僅會影響情緒還會出現課業表現不佳的問題!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最新調查顯示,青少年平均每5人就有1人有失眠的經驗!而平日睡眠時數平均為7.12小時,而在夜間睡眠不足7小時中,超過6成受訪者會出現上課遲到、打瞌睡,並影響學業成績等問題!

逾2成青少年曾失眠 北北基最高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主辦「2016年青少年睡眠大調查」結果顯示,全台青少年慢性失眠症盛行率為2.8%,並有近15%因此干擾到日常生活;而在「睡眠與學業成就表現」調查顯示,青少年平日睡眠總時數平均為7.12小時,而隨著就學階段往上,睡眠總時數跟著減少,當夜間睡眠總時數低於七小時,分別有63.5%與75.5%出現上課遲到與打瞌睡的情況。反之,若高於七小時以上的青少年,則有較高的比例其學業成績表現落於班上前段。

另,調查也發現北北基地區的青少年在失眠經驗的比例較高。北北基的青少年平日上課時間,包含課後輔導、補習班與才藝班等高於其他區域的青少年,而上床睡覺時間也較晚。對此,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黃彥霖表示,家長幫孩子安排較多的課後學習本意或許是好的,然卻也因此壓縮青少年夜間睡眠時間,可能導致孩子有睡眠問題,進而影響其學習表現。

學子瘋3C 失眠比例高

本次調查另一主題是「睡眠與上網、玩遊戲等使用3C產品活動的時間」,調查結果顯示,青年上網、玩遊戲的時間大於2小時以上,33.4%會失眠、35.3%有失眠經驗,且在學業成績表現上,近4成在班級的後段班,顯示青年花費在上網、玩遊戲的時間較長,不只有較高的失眠比例,也在學業成就有顯著的干擾。因此他提醒,家長可多注意,並視情況溝通改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