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濫服成藥!45歲男走上洗腎一途

感冒濫服成藥!45歲男走上洗腎一途

2016/3/3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近來流感肆虐,不少人不舒服就先吃成藥,一名四十五歲的王姓男子,上個月初服用2次成藥,從一開始的噁心、嘔吐快速惡化為呼吸急促,送醫檢查已是急性腎衰竭,追踨後仍須長期洗腎。醫師提醒,身體有任何病痛,不建議自己買止痛成藥吃,應該及早就醫確立診斷,再根據個別狀況,使用適合的消炎止痛藥。

臺中慈濟醫院腎臟內科陳慧芬醫師說,王先生自認身體健壯,身體不適一向都只買成藥解決,也沒注意到腎臟有問題,此次突發急性腎衰竭,研判病因與他長期服用成藥有關。他就診時症狀包括:噁心、嘔吐、呼吸偏喘等急性腎衰竭表現,抽血指數顯示腎功能差,已屬末期腎臟病,因為出現急性肺水腫合併心包膜積水、肺積水等現象而住院,再抽血檢查,腎功能仍持續惡化,門診追踨很不幸的腎功能表現沒有進步的趨勢,必須接受洗腎治療。

急性腎衰竭+慢性病 亂吃藥後果嚴重

陳醫師指出,所謂腎衰竭是指腎臟因故失去正常功能,若發生時間很短,稱為急性腎衰竭。大部分的急性腎衰竭在早期診斷和細心治療下是可以恢復正常的。但急性腎衰竭通常會合併慢性病,高血壓糖尿病或是痛風,如果病人從來不注意自己身體狀況,又常吃不是適合自己的藥,像王先生就是典型個案,有可能早就有慢性腎衰竭,卻一再服用不適合的止痛藥,以致病情加劇,突然發作就已不可收拾。

她進一步說明,市面上最常使用的止痛藥有兩大類:非類固醇類消炎藥及乙醯氨酚。 前者止痛效果較強作用迅速,常被民眾濫用,造成急性腎損傷。雖然俗稱「普拿疼」的單方止痛藥較不具腎毒性,但市售成藥可能加入咖啡因等他種止痛藥,一旦併用非類固醇類消炎藥,對腎臟的傷害,更甚於使用單方非類固醇類消炎藥。

因此,陳醫師強調,身體有任何病痛,不建議自行購買止痛成藥,應該及早就醫,先確立診斷,再根據個別狀況,使用適合自己病情的消炎止痛藥,使用藥物以後,如果有異常症狀,應立即就醫檢查或詢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