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太快、愛喝咖啡 當心胃食道逆流找上門

吃太快、愛喝咖啡 當心胃食道逆流找上門

2016/3/3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你又火燒心了嗎?農曆新年、春酒旺季後,腸胃科門診量總是會比年前增加,常可見到民眾因為年節期間飲食較無節制,熬夜吃宵夜,加上一場又一場的春酒,經常吃飽後倒頭就睡,而發生胃食道逆流的困擾,門診觀察今年此類患者約增加2成左右。

火燒心、嘔酸 還會提高食道癌風險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醫師康本初指出,食道與胃交接處的括約肌可避免胃內容物回流食道,但這括約肌偶爾會關閉不緊密,使胃內容物逆流回食道,當此逆流造成令人困擾的症狀或使食道黏膜發炎受傷時,即為胃食道逆流疾病。

胃食道逆流典型的症狀包括:火燒心、嘔酸、喉嚨痛、胸口痛、喉頭異物感、吞嚥不適、 慢性咳嗽等。倘長期不理會或是控制不佳,胃酸經常逆流刺激食道,可能提高罹患食道癌風險。

肥胖、習慣快速進食 胃食道逆流風險高

康本初提到,胃食道逆流好發於肥胖、抽菸習慣、嗜喝咖啡、習慣快速進食、三餐不正常者,另外,倘有相關病史,或是經常吃宵夜接著就寢者也較易發生。肥胖過重會造成腹壓增加,是造成胃食道逆流重要的因素;而進食後,胃酸分泌增加,平躺時胃內容物可能逆流回食道,引起胃食道逆流。

避免緊身衣、少吃酸性食物

康本初也提醒,除了利用藥物緩解症狀,同時也應調整生活及飲食習慣。過重者減輕體重,戒煙、戒酒,不要一吃飽就睡,睡前2~3小時應儘量避免吃東西,睡覺時床頭枕頭墊高,避免穿緊身衣物。飲食部分,少吃酸性食物,如柑橘類水果、番茄、洋蔥、碳酸飲料、辛辣等食物,易引發胃逆流的食物也要當心,像是油膩或油炸食物、含咖啡因飲料、巧克力、含薄荷食物等,三餐不要吃太飽。

最後康本初提醒,年節期間通常飲食較無節制,熬夜吃宵夜,加上年後一場又一場的春酒,對腸胃都會造成影響,而吃飽後倒頭就睡,是引起胃食道逆流常見的因素之一,倘不適的症狀持續,應至胃腸科門診接受進一步檢查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