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大生戽斗影響咀嚼 正顎手術重拾自信

男大生戽斗影響咀嚼 正顎手術重拾自信

2016/3/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藝人陳為民的特色戽斗,讓人對他留下深刻印象,然而一般人若有戽斗,反而容易成為其他人開玩笑的對象。台中市一名20歲男大學生,從小臉型就有點歪斜,12歲左右發現戽斗愈來愈嚴重,不只影響食物咀嚼,讀書期間也變得非常沒有自信,讓媽媽相當擔心。最後媽媽跟兒子討論後,決定讓他接受正顎手術,術後男大生不只可以開心吃東西,端正的臉型也讓他更有自信。

留長髮、蓄鬍掩蓋臉形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顎面外科彭芷瑜醫師表示,擁有一口健康的牙齒,除了有助食物咀嚼功能,讓身體更健康外,在人際關係和諧及職場業務表現會有正面的幫助。臨床經驗發現,約3成患者因為戽斗或臉型不對稱,會利用留長髮、蓄鬍鬚來掩飾自己的臉型,說話時也比較缺乏自信。

彭芷瑜醫師說,東方人患有下顎骨異常突出(戽斗)的比率高於西方人,根據流行病學的統計,異常咬合的比例約為總人口的20%,其中大約5%被歸類為嚴重的異常咬合合併有顏面骨骼異常,需要經由正顎手術才能改善其異常的問題。

長期顎骨位置不正常就容易引起蛀牙牙周病,影響咀嚼功能。有些人只選擇吃軟的、流質食物,長期會增加胃部負擔,導致吸收消化差,造成營養不良。另外「戽斗」也會干擾舌頭運作功能,阻礙發音,導致患者發音異常,嚴重者甚至會因外觀異常而造成人際交往的心理障礙。

手術療程長 年輕人效果較佳

彭芷瑜醫師指出,正顎手術就是將上下顎的骨骼切開、重排然後固定,上下顎一般需要固定約6至8周,固定這段期間,患者僅能食用流質食物。手術後需要住院3至5天,整體的恢復期視情況而定,一般大都在1至2個月後會逐漸恢復自然,臨床上發現年輕人因比較沒有牙周病問題,接受正顎手術的效果確實比年長者好。

彭芷瑜醫師提醒,正顎手術是一個跨團隊的手術療程,如果有需要,牙醫師會建議患者術前搭配牙齒矯正,改善上下顎牙齒排列問題,再進行正顎手術,因此整體療程時間會比較長,術前宜和牙醫師做好溝通,擬訂適合的治療計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