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大婦癌預防 新北市推廣乳房攝影及預防子宮頸癌

2大婦癌預防 新北市推廣乳房攝影及預防子宮頸癌

2016/3/2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預防婦癌可馬虎不得!根據研究顯示,40至60歲是子宮頸癌乳癌的主要年齡,但別以為不在這個年紀範圍內就可以放心!亞東紀念醫院婦產科吳文毅醫師表示,近幾年發現,婦癌發生年齡有越來越下降的趨勢,尤其是子宮頸癌,假使性行為過早,就很有可能提早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HPV)。有鑒於此,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針對只要設籍於新北市30歲以上之婦女皆可免費做子宮頸抹片檢查,並依目前之專家建議提供國中女生免費接種人類乳突病毒疫苗(俗稱子宮頸癌疫苗)。

有效預防子宮頸癌三部曲!

「一旦感染到人類乳突病毒就會得子宮頸癌嗎?」吳文毅醫師解釋,子宮頸癌主因為人類乳突病毒感染而引起癌化(但不是唯一途徑);臨床發現,約8成正常健康的婦女會透過身體免疫系統消滅病毒,但一成五至兩成女性仍會持續性的感染,這些人就是子宮頸癌的高危險群。因此,新北市衛生局特別提醒市民,要避免子宮頸癌,應注意以下3個事項:

1)做好安全健康性行為/避免過早發生性行為,國、高中以下發生性行為,就屬於過早性行為; 固定性伴侶,性伴侶人數過多,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機會就越高;保持安全性行為,全程應使用 保險套。
2)定期抹片檢查/發生性行為3年後,應固定每年做抹片檢查。
3)可考慮接種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女性9歲以上就能施打,臨床研究顯示疫苗產生之抗體及免疫反應可幫助預防子宮頸癌及人類乳突病毒相關疾病。

乳癌亦不可輕忽!定期乳房攝影是預防乳癌最重要手段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資料指出,乳癌是全國女性癌症第一位,103年更有2,071人死於乳癌2;由於乳癌炎早期症狀不明顯,即使觸診也不容易早期發現,若透過乳房 X 光攝影,就有機會可以偵測到早期或零期乳癌。對此,新北市政府衛生局亦提供45歲以上的婦女,每2年一次的乳房攝影,尤其是沒有生育過、沒有哺育母乳、初經早停經晚、有家族史、有其他婦科癌症的女性,更要定期檢查,乳癌才得以提早發現,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