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後甩肉新招?歐美日盛行「輕斷食」

年後甩肉新招?歐美日盛行「輕斷食」

2016/3/2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過了元宵節,春節正式告一段落,根據國民健康局調查,約四成五的民眾春節期間體重平均增加1.7公斤,求助減肥門診比過年前增加三到四成。陳玲玲營養師建議,不妨試試現在歐美及日本都非常流行的輕斷食,趁假期來做體內大掃除,幫助身體維持健康與體態。

2招「輕斷食」甩肉法 體內環保不挨餓

輕斷食不是不吃東西,而是間歇式斷食,讓身體有機會獲得休息和修復,有助體內環保、排出宿便及改善亞健康。以下介紹兩種歐美和日本目前流行也簡易的輕斷食法。
●    半日輕斷食
1)以新鮮蔬果汁取代早餐
2)小時以上不進食(晚餐到隔天中餐,不吃固體食物)
3)午餐和晚餐吃以往進食量的8成(營養均衡,多吃蔬菜)
●    5:2輕斷食
1)一週撥出兩天(建議不連續的兩天)吃輕食,其他五天照常吃喝
2)2天斷食日:一整天熱量限制在600大卡以內,餐前一杯蔬果汁
3)5天正常日:一整天熱量限制在1500大卡以內,餐前一杯蔬果汁

蔬果精力湯備時短 大忙人也能做到「輕斷食」

陳營養師強調,輕斷食不是禁食,也不是挨餓,而是要選對食材、吃好食物。輕斷食期間,注意營養均衡,選擇低GI食物,尤其是蔬菜、水果、穀物、堅果、豆類、好的蛋白質、油脂及水,避開加工食品、少吃肉類和乳製品,也盡量不吃油炸或具刺激性的食物。

輕斷食重要的執行關鍵,是斷食過程中搭配補充蔬果汁,讓身體獲得營養。陳營養師建議,因應現代人忙碌的生活型態,現在市面上有出沖泡式精力湯可加上蔬果酵素,透過多種膳食纖維及蔬果成分的蔬果酵素精力湯來進行輕斷食,也不用擔心沒有時間準備食材、生食蔬果有農藥殘留或細菌的疑慮。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