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觸結核病患者未治療 10歲女童也中鏢

接觸結核病患者未治療 10歲女童也中鏢

2016/2/2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一位10多歲女童,因其表姊有開放性肺結核,經檢測後符合潛伏結核感染之治療。但家人考量年紀輕恐怕藥物的副作用,未接受預防治療。一年後發生喘鳴、咳嗽,輾轉多家大型醫院,以氣喘治療症狀未改善,最後經支氣管鏡檢查,發現是氣管結核引起呼吸道狹窄,也就是結核病接觸者未接受潛伏結核感染之治療所導致。

預防性投藥 可減少9成發病率

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內科吳盈勳醫務秘書指出,潛伏結核感染(LTBI)之治療,在世界衛生組織2035年邁向消除結核目標的過程中,占有重要角色。有鑑於此,疾管署於2016年3月推行全面潛伏結核感染之治療。

由於卡介苗施打及潛伏期的因素干擾,傳統的結核菌素皮膚測試(TST)無法真正反映結核菌感染的檢測,這些結核菌潛伏感染的病人若能真確的檢測,給予預防性投藥,可以減少90%以上的發病。

3月起符合條件者 檢測由健保給付

目前透過市售檢測試劑組,可利用其不因BCG造成TST偽陽性之影響,檢測出潛伏結核感染,作為結核病接觸者之追蹤及治療依據。以前需自費2500至3000元,多數人無意願檢驗。

但是自今年(105年)3月1日起,若接觸者符合條件,將可納入健保給付,以減少民眾負擔。檢測的目的在於:若陽性病人建議使用藥物預防治療,以降低90%以上的發病率。

目前疾管署對高風險對象的管理,希望在2020年達到潛伏結核感染治療比率85%,使結核病新案發生率在2020年降至32例/每十萬人口(目前為49例/每十萬人口)。世界衛生組織2035年消除結核之全球目標為10例/每十萬人口,所以仍需要漫長的努力才能達到目標。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