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後失能 環境調整4方法重回社區

意外後失能 環境調整4方法重回社區

2016/2/2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台灣人口急速老化,失能的人也越來越多,然而失能者當中並非全為老年人,工作人口也是有失能的風險,因為失能導致照顧的需求增加。而在受傷事件發生、生理狀態比較穩定之後,若還是有無法改變的身體限制,大多數的人會被困在家中,不敢或很難出門。

失能後社區活動參與少 心理調適很重要

南投醫院職能治療師蔡德慧表示,不論是先天疾病、還是後天的意外造成的生理失能者,其社區休閒活動參與度比起一般同齡者都來的少很多,多數的時間都在醫院或是家裡,而較少參與社區中的活動。

她進一步指出,其實在生理失能後,除了初期的復原和復健之外,中期的狀況理解、心理調適和後期的社會回歸及環境調整也很重要。大多數的人會覺得在生理失能後參與社區活動會有所限制,但其實有些活動或環境只要稍做調整就能移除這些限制,例如:

1) 去無障礙設施較完善的場所或建築。
2) 搭乘溫馨巴士或低底盤公車。
3) 降低想從事活動的難度;是活動需要多做練習等。
4) 讓生理失能者不是只能關在家中,而可以走進社區、走出戶外跟同儕及家人一起互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