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藥易潑灑不安全?護巧用3路活塞解套

化療藥易潑灑不安全?護巧用3路活塞解套

2016/2/2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表淺性膀胱癌的治療,以經尿道膀胱腫瘤刮除手術合併膀胱局部化學藥物灌注治療為主。所謂膀胱灌注化學藥物,是利用膀胱導管(即導尿管),將化學藥劑灌入膀胱內,讓其停留一段時間,藉由化療藥物來殺死肉眼未切除到的癌細胞,以預防膀胱腫瘤再發生。

導尿管與空針不夠緊密致潑灑

奇美醫學中心病房護理師指出,觀看目前所執行的膀胱灌注技術,因缺乏合宜連接器,使得操作過程中易有針扎或化療藥物潑灑等情形發生。因此相關病房合作,於2015年3月參與品質改善活動,護理師們發現,膀胱灌注化療藥物出現潑灑事件的原因,在於導尿管與灌注空針之連接處無法緊密連結所致。

改良器材 給藥更放心

「用藥安全」一直是醫策會推動病人安全目標之一,而在所有的藥物中,化學治療藥物屬高危險性用藥,使用時需有安全的給藥設備,避免不必要的暴露和碰觸,影響第一線工作人員和病人傷害,因此化學治療給藥設備及安全作業規範非常重要。

為進一步找出解決的方案,過程中護理師們可說絞盡腦汁,也發揮了創意及巧思,終於運用了現有的衛材「針基連結器與3路活塞(way)」相接,大幅提升灌注針頭與導尿管緊密銜接的安全性。

雖然所使用的是現有衛材,但也讓醫護人員能於安全的工作環境下,放心地執行化學藥物灌注之程序。並於去年9月開始於臨床執行,深獲臨床醫護人員一致之好評。

實施後效果佳

奇美醫學中心10A病房護理長紀婉玉表示,統計2015年9月實施至2016年2月止,未再發生膀胱灌注化療藥物潑灑事件,而臨床醫護人員對於執行灌藥安全滿意度高達100%,也將這項成果平行推廣至門診病人需接受膀胱灌注化療藥物之操作,大幅提升膀胱灌注化學藥物的給藥安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