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假防冷空氣危害 低溫保健8要點

連假防冷空氣危害 低溫保健8要點

2016/2/2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228連假來臨,根據中央氣象局天氣預報,受冷氣團影響,全台連假期間氣溫偏低。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春季氣候多變,日夜溫差大,罹患心血管疾病者、年長的長輩及肥胖等族群,務必注意三高控制,保暖防寒更要做好,以減少心臟及血管之負荷,避免心肌梗塞及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急性發作。

國健署邱淑媞署長提供低溫保健8要點,高危險族群務必做好預防保健措施:

1) 妥善控制病情,過健康生活/規律服藥、定期回診;定期量測及記錄自己的血糖、血壓、血脂肪數據;戒菸、控制體重、均衡飲食、規律運動、不酗酒。

2) 保暖/在外出踏青時,因早晚溫度偏低,一定要做好頭頸部及四肢末端之保暖,善用圍巾、帽子、口罩、手套及襪子,並多層次保暖衣物穿法,方便隨溫度變化穿脫衣物。

3) 暖身/剛起床後的活動勿過於急促;先補充溫開水;身體活動以溫和漸進方式慢慢增加。

4) 避免大吃大喝及情緒起伏太大/勤喝溫開水,避免血液過度黏稠;多攝取蔬果等高纖食物,以預防便秘;節制飲酒,並避免突然用力、緊張、興奮、突然的激烈運動等。

5) 避免在飯後或喝酒之後立即泡澡/高危險群要避免單獨去爬山或從事離開人群的運動,亦不宜單獨泡湯。泡湯溫度勿超過40度;飯後2小時後再進行為宜!

6) 避免加重身體壓力/上述高危險群,仍需要規律運動,但避開早晚低溫時段,晚餐後應待食物消化,建議至少隔1個小時後再運動。

7) 隨身帶著病歷卡與緊急用藥/並註記平時就醫院所、診斷、藥物過敏史;應隨身攜帶醫師開給緊急備用藥品。

8) 發生疑似中風或心肌梗塞的急性發作/當出現胸悶、喘不過氣、冒冷汗等心肌梗塞症狀,或發生臉部不對稱、雙手一邊較無力、說話不順等中風症狀,應立即就醫。一旦懷疑是心肌梗塞或中風的急性發作,應該打119,並以最快速到達醫院,由專業救護人員提供緊急送醫急救處理,有助於搶回寶貴性命及減少後遺症。

國民健康署特別提醒罹患三高、心血管疾病之患者及年長的長輩,連續假期期間也不要忽視對自己健康的照護,注意清晨及晚間的低溫,適度地活動與運動,享受假期之時,也別忘兼顧健康生活。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