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軟體討論功課 小學生近視爆增200度!

手機軟體討論功課 小學生近視爆增200度!

2016/2/2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手機軟體討論功課,國小學童2個月近視增200度!目前就讀國小的朱小妹,每天放學回家就會用手機聊天軟體群組跟同學討論功課,最多一天高達千則,花1~2個小時回訊息,最近又迷上手遊,睡前常躲在棉被中偷玩手機,近距離用眼時間大增。朱媽媽雖叮嚀孩子減少使用3C,但短短2個月內,朱小妹度數竟飆升了200度!

逾8成學童 平均使用3C達2小時

眼科醫師蔡守恒表示,學童使用3C設備進行學習、娛樂、閱讀,大幅增加直視3C螢幕的時間,根據眼科門診調查顯示,82%的學童有使用3C的習慣,平均使用3C產品的時間超過2小時,造成學童近視隱憂。

在學童高度近視日漸升高之際,卻仍有近三成的家長不清楚高度近視可能帶來的後遺症,只有近兩成知道可能誘發白內障提早發生,家長對眼部疾病認知不足,間接導致學童近視度數逐年上升。

高度近視 恐提早引發青光眼、白內障

蔡守恒醫師說明,高度近視可能導致黃斑部病變、視網膜剝離、青光眼、白內障等眼疾罹患風險大幅增加或提前報到,甚至可能導致失明。根據眼科調查,目前有高達半數的家長選擇傳統鏡片或散瞳劑進行近視矯正,傳統鏡片雖方便但無法控制度數的增加,而散瞳劑容易產生畏光的副作用,對青少年造成負擔,容易半途而廢,因此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父母改以「角膜塑型術」矯正學童近視,使用比率近4成,成為學童矯正新趨勢。

蔡守恒醫師解釋,「角膜塑型術」經國外研究證實,若能遵照醫生指示持續配戴,多能控制近視度數增長。利用角膜的可塑性,使用高透氧的硬式隱形眼鏡材質,以鏡片內緣的多弧設計,重新塑造角膜弧度,於夜晚睡覺時配戴,起床卸下塑型片,白天則不須再配戴眼鏡。據統計,使用過的案例中,有75%度數沒有增加,使用過的家長滿意度高達98%。

避免視力加深:適度光線、定時休息

蔡守恒醫師提醒民眾,學童及青少年還是需從培養良好的用眼習慣開始,睡眠時間充足、減少用手揉眼、閱讀或看電視,使用平板、手機、電腦時維持適度光線,避免長時間近距離用眼,且每30分鐘就休息10分鐘,才是維持良好視力的最佳法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