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子宮頸抹片 降低6成癌症發生率

定期子宮頸抹片 降低6成癌症發生率

2016/2/2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子宮頸癌為婦女常見的癌症之一,據101年癌症登記及103年死亡統計資料顯示,有1,567人發生子宮頸癌,及640人死於子宮頸癌,均為我國女性癌症發生及死亡的第七位。研究證實子宮頸癌99%以上與致癌型人類乳突病毒(簡稱HPV)有關。因此,臺南市衛生局提醒,定期癌症篩檢可有效降低癌症的死亡率,尤其是子宮頸抹片檢查可有效降低6至9成的子宮頸癌發生率與死亡率。

HPV主要經由性行為傳染,推估女性終其一生約有5至7成的感染機會,少部分因持續感染日後發生子宮頸癌前病變甚至子宮頸癌。而子宮頸癌疫苗即是針對16、18型高致癌性HPV病毒做預防。雖施打HPV疫苗可減少6~7成子宮頸癌,但仍有3-4成癌症是由其他型別HPV感染所造成,因此仍需每3年至少接受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無性生活、停經  仍須抹一下保健康

已無性生活、停經或子宮已切除的婦女也要做抹片檢查嗎?由於子宮頸癌是一種發展相當緩慢的癌症,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後,需10-20年甚至更長時間才會進展為子宮頸癌,所以已無性生活或停經婦女仍須定期接受抹片檢查。若因子宮頸癌或癌前病變而切除子宮的婦女,由於罹患陰道癌的危險性較高,也應定期做抹片檢查。目前政府補助30歲以上婦女每年1次免費的子宮頸抹片檢查,只要攜帶健保卡和身份證到各大醫院或婦產科診所,即可接受篩檢服務。 

衛生局也指出,癌症早期發現與晚期發現的存活比率有非常大的差異,若能早期發現子宮頸癌其治癒率近100%,故凡有過性經驗的婦女,應每3年至少接受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透過篩檢掌握自己的健康狀況,才是防癌的重要法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